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人社部:城乡居民医保整合工作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17-01-23 11:2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桂杰

  中青在线北京1月23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桂杰)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卢爱红在回答记者有关城乡居民医保整合工作进展情况时说, 截至2016年底,全国已经有30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出台了制度整合的文件,作出了工作部署。其中有9个省份,包括天津、上海、浙江、山东、广东、重庆、宁夏、青海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在国务院文件下发前,就全面整合建立了统一的制度。

  卢爱红说,乡居民医保整合是社会保障体系的一项重大改革,是中央推出的一项重大的改革举措。这项改革对于健全体系、完善制度和夯实社会保障的基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国务院关于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意见下发以后,各地狠抓贯彻落实,全面持续推进整合工作。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表示,有22个省份在国务院文件下发后,新出台文件,明确整合制度的基本政策,实现“六个统一”。其中河北、湖北、内蒙古、江西、新疆、北京、湖南、广西、云南、河南、山西、黑龙江、江苏13个省份,加上之前已经实现整合的9个省份,还理顺了管理体制,全民医保三项制度统一由人社部门管理,实现整个医疗保险一体化运行与社会化管理服务。

  卢爱红指出,目前从已经整合的地方实践看,制度整合成效显著。各地普遍按照缴费就低不就高,待遇就高不就低,目录就宽不就窄的思路,居民医保制度的公平性显著增强,特别是农村居民医疗服务利用水平与保障水平普遍提高,群众普遍得到实惠,改革的获得感进一步增强。同时,制度整合也增强了医保基金的互助共济能力,下一步将重点推进统筹地区继续做好制度整合工作。

【责任编辑:齐琪】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