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点赞和拍砖我们都欢迎”

团天津南开区委直播晒“年终答卷”

发布时间:2017-01-23 06:1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胡春艳

  殷崇怎么也没想到,自己第一次玩直播,竟然是在共青团年终工作考核的现场。

  这名天津市南开区向阳路街的团干部,跟辖区内年轻人打了多年交道,肚子里装着说不完的故事,可这一次,当直播镜头对准自己时,他手心还是直冒汗。

  这是一次例行的共青团年终考核,团天津市南开区委别出心裁地“玩”出新花样。没有传统印象里大家围坐在会议室,念念稿子、互打“人情分”,这一次,团干部被请到了路演大厅的大屏幕前,对着镜头直播。观众也不仅仅是几个团干部,而是直播镜头背后的众多网友。

  “点赞和拍砖我们都欢迎。”团南开区委书记韩铮说,共青团工作最应该接地气,搞网络直播和青年评议,就是要把青年拥护不拥护、答应不答应、赞成不赞成、满意不满意作为共青团和团干部想问题、作决策和开展工作的重要依据。

  和殷崇一样,天津市南开区检察院团支部书记冯洁也是临时得到通知:工作考核全程直播,不能念稿,“有点意外,不知道网友们会有什么样的反应”。连续几天,她特意认真调整了一下自己的汇报内容,怎样讲好团的故事,才能让青年和网友听得懂、愿意听,是她思考最多的内容,“毕竟社会上还是有很多人,并不清楚团组织到底在干什么”。

  这也是团组织改革必须攻克的问题——“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而要真正走到青年中间,必须用青年喜闻乐见的方式。

  然而,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并不好当。团南开区委副书记刘亮说,到底选择什么样的方式,更能让青年喜欢并接受,其实也有很多设想和顾虑。

  起初他们想尝试像综艺节目“我是歌手”那样,邀请500名青年到现场,听汇报并投票,“可是这500人能不能代表更广大的青年群体,是个问题”。他们也想过把工作汇报直接放到网上让网友投票,“如何出现恶意刷票,也失去了应有的效果”。直到最后决定,干脆把最原汁原味的考核现场通过网络同步直播,“也会担心万一被网友现场‘踢馆’怎么办?社会能否接受”。

  这对团干部是个不小的考验。对着直播镜头侃侃而谈的团干部,比以往念稿,显得有激情多了。韩铮注意到,“有的人来直播前特意烫了头发”。她觉得这样挺好,“团干部的形象也很重要啊,做青年工作,首先要让他们喜欢你才行”。

  让发起者也没想到的是,网友对这次直播表现出极大的热情。“哇,厉害了word共青团”“真是大开眼界,没想到还能这么干”“加油哦街道团干部!”“今年你们还搞什么活动,我们一定去!”直播中,弹幕留言不断,点赞量突破10000+,也让直播中紧张冒汗的团干部松了一口气。也有网友在互动中提出中肯的意见,团干部也都虚心记录下来,表示将不断改进工作方式。

  进一步完善基层共青团综合评价考核机制是共青团今后工作的一个重点。韩铮表示,推动团区委机关干部常态化下沉基层,下一步将增加广大团员青年直接评价权重,真正把评议团干部的权利交给广大青年。

  “共青团要敢于创新、敢于亮剑,失败了就改,改了再来。”韩铮说,这次试水是一种尝试,主要看的是团干部与青年的互动,根本目的是让大家把创新作为一种习惯,“因为无论你变或不变,青年一直在改变”。

【责任编辑:贾志强】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