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治霾·京津冀在行动】北京调整产业结构助力治霾

发布时间:2017-01-22 21:2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伊涵

    中青在线北京1月22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伊涵)“一季度,本市还将关停一家水泥生产企业,之后北京将不存在传统意义上的水泥厂。”“2017年我们会保证完成关停退出500家企业的任务……近年来,北京市通过加大结构调整助力治霾。”

    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工业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粉)尘排放量分别比2012年下降了62.8%、68.5%和57.9%。北京经信委绿色环保处处长表示:“工业领域雾霾治理已经进入了新的阶段。”

    1月22日,在“治霾·京津冀”行动主题采访日活动上,北京市经信委绿色环保处处长徐艳阳介绍了近年来北京市工业领域雾霾治理的总体情况。

    产业结构调整上来看,徐艳阳表示“第一步就是要推进一般制造和污染企业调整退出”。为推进一般制造和污染企业退出工作,2013年以来,北京市陆续发布了《北京市工业污染行业、生产工艺调整退出及设备淘汰目录(2014年版)》等多项政策,通过退出目录引导、价格手段倒逼、奖励政策鼓励等多种举措推进企业退出工作。2013-2016年,全市共退出1341家企业。“2017年我们会保证完成关停退出500家企业的任务。”徐艳阳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说到。

    第二步是推进水泥行业压产转型。2013年以来,北京市先后关停了平谷水泥、顺发水泥等5家水泥企业,全市水泥产能从1000万吨压缩到400万吨左右。2017年计划关停太行前景水泥,全市只保留琉璃河水泥和北京水泥厂2家水泥企业,且全部转型为市政处理设施,协同处置危险废物。徐艳阳表示“进入一季度以来北京基本已经没有传统水泥企业”。

    除了这些方面,近年来北京市还通过不断优化能源结构、鼓励企业实施环保技术改造、启动绿色制造工程等多种手段治理雾霾。在空气重污染橙色和红色预警期间,共组织实施了11次空气重污染橙色和红色预警应对工作,有效减缓了重污染期间的大气污染物积累程度。

【责任编辑:于璧嘉】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