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物联网技术助力南京消防春节监控火灾

北京升哲科技发布智能火灾预警系统

发布时间:2017-01-22 20:4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聪聪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聪聪)日前,南京消防利用物联网技术,在夫子庙灯会搭建了一套智能火灾预警系统。据介绍,该系统可以第一时间通知消防人员及相关商家用户,是否有火灾发生,以防止火势蔓延。

    该系统由中关村企业北京升哲科技有限公司独立研发,由智能传感器、物联网通讯基站、云端平台组成。“一个小小的白色盒子,就可以感知周围环境中的温湿度和可燃气体浓度。”升哲科技创始人赵武阳介绍说,智能传感器被部署在夫子庙存在火灾隐患的位置,再通过Alpha Space物联网基站中转站,上传到云端,让消防人员实时全天候监测。

    智能传感器无线无源,仅仅通过一个1平方厘米的 Alpha Chip通信芯片就可以远距离与Alpha Space物联网基站“对话”,同时节省功耗,可以使用2~3年时间。而作为信息中转站的Alpha Space物联网基站,一台便可以接入5000+智能设备,最远覆盖半径为10公里,同时可以上传下达进行双向通信。

    “物联网火灾预警功能在火灾防控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它的‘耳聪目明’可以有效协助日常巡检工作,尤其是在人的肉眼所看不到的地方,并且它可以将警报信息群发报告给相关人员,比如用户以及远在几公里外的消防人员。”南京夫子庙相关负责人表示,春节期间,南京夫子庙灯会每年都会接待数十万游客。由于游客数量多、灯展复杂,人工巡检难以面面俱到,通过物联网火灾预警功能预先获悉火灾相关信息,对于消防人员更科学的实施灭火预案非常有利。

    公安部消防局发布的2016年火灾数据显示,去年一年,全国共接报31.2万起,死亡1582人,伤1065人,直接财产损失37.2亿元。火灾依然是最经常地威胁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人为灾害之一。而采用物联网技术来监控火灾情况,将会降低火灾发生频率,尽可能避免人员伤亡、财产损失。

    “除了在南京夫子庙以外,智能火灾预警系统也被引进了南京科举博物馆、奥特莱斯商场以及南京人民大会堂。”赵武阳说,未来升哲科技将会深入探索发展物联网在消防领域的应用,在智慧城市立项及建设物联网智慧消防系统,逐渐向全国普及和推广,达到信息资源共享,建立逐级系统化信息化管理平台,为智慧消防助力。(创业周刊编辑)

【责任编辑:于璧嘉】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