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反腐电视剧是怎样吸引到众多粉丝的?

发布时间:2017-01-22 20:43 来源:中青在线 海运仓内参

  1月19日下午,大型电视剧《于成龙》创作研讨会在京举行。“海运仓内参”(ID:hycplb)注意到,2017年央视开年大戏《于成龙》正在热播中,收视率与口碑齐飞,1月18日晚的单集收视率一度达到2.16%,创央视一套黄金档近年来之最。

  《于成龙》的导演吴子牛的另一部作品《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在2014年热播时也曾引起舆论热议与坊间好评。

  电视剧《于成龙》以清官于成龙的为官经历为主线,讲述了于成龙为民做主、为民请命、为民除害、为民造福的一系列故事。在当前从严治党、强力反腐的时代环境下,反腐题材的影视剧也成为观众热衷观看、评说的题材。

  正如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仲呈祥对《于成龙》的评点,“一个时代的开明对一个廉吏出现的必然联系”,它不仅是讲述古人的故事,更能引起今人对当下的思考。

  “海运仓内参”(ID:hycplb)注意到,这不是影视界第一次将于成龙的故事搬上荧幕。

  在2000年,一部名为《一代廉吏于成龙》的电视剧曾风靡全国。

  2014年5月22日中纪委官网发布消息称,该网视频栏目将展播十九集电视连续剧《一代廉吏于成龙》,以期带给广大党员干部和网友们思考和启迪。当时坊间便有观点认为,这种寓教于乐的方式,也将对干部起到警示和教育的作用。

  中纪委网站曾这样评价于成龙:他作为一个封建士大夫,在20余年的宦海生涯中,三次被举“卓异”,以卓著的政绩和廉洁刻苦的一生,深得百姓爱戴和康熙帝赞誉,以“天下廉吏第一”蜚声朝野。

  其实,反腐题材的影视剧在中国的兴起并非是近年的事情,但在近年得到了更多关注、所谓“禁区”得到了更多突破,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1995年,由作家陆天明小说《苍天在上》同名改编的电视剧上映,掀起了影视剧里讲述反腐故事的热潮。这个电视剧讲述了章台市一起千万元公款挪用大案侦破过程,表现了新任代理市长的励精图治、市委书记的沉着冷静,使得副省长的问题终于被揭开。

  其后几年,中国电视荧幕上活跃的影视剧有两个特征:其一,讲述的反腐故事多以基层反腐、地方城市反腐(虚拟的城市名字)为主;其二,电视剧多有同名小说,反腐题材在文学界和影视界都有较大影响,很多著名官场小说作家同时也是反腐题材电视剧的编剧。

  新世纪以来,曾出现了《国家干部》《人大主任》《绝对权力》等著名反腐题材的作品。

  十八大以来,伴随着从中央到地方的强力反腐,反腐题材影视剧的创作也呈现出了新的特征。

  比如,过去的反腐剧里出现的贪腐官员级别最高者不过是省部级,而将在今年上映的《人民的名义》里将呈现“大尺度”:将出现一位“副国级”大贪官。这是中国反腐剧史无前例的突破。

  用导演李路的话说,“现在,副国级落马已经不是新闻了。都知道的,我们也没必要再藏着掖着。”

  据了解,《人民的名义》该以改革开放后GDP飞速增长下的腐败事件为创作背景和故事线索,响应党中央高举反腐大旗,通过影视艺术手段,刻画和展示中央反腐过程中的曲折经历和感人故事,充分展现中央坚决打击腐败,维护社会安定团结,打造和谐社会的时代主题。

  值得关注的是,该剧首度展现了省部级高官围绕从严治党开展的反腐倡廉斗争,深刻反思了“塌方式腐败”、“家族式腐败”等多重腐败的根源。就连剧组的司机、化妆师等工作人员都经常聚在一起讨论,认为呈现的故事精彩绝伦,令人拍案叫绝。

  与此同时,《人民的名义》还得到了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相关领导的高度重视。

  从中纪委反腐专题片《永远在路上》《打铁还需自身硬》到得到官方重视的反腐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于成龙》,反腐败和廉政建设始终是观众喜闻乐见的话题,更鲜活地讲好“反腐”故事,正是这些登上荧幕的新作品带来的尝试与成果。

  资料来源:新华网、澎湃新闻、中纪委官网、北青网等

  撰文/黄帅

  本微信文章转载请标明出处,并注明微信公号:海运仓内参( ID:hycplb)

  如想阅读更多评论,请订阅微信号“中青评论”(微信号:cydplb)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