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网络媒体走转改】“我是你的眼睛”

发布时间:2017-01-22 20:1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林智仁 江曲

    中青在线福州1月22日电(通讯员 江曲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林智仁)1月22日,春运第十天,盲人青年杨启明独自伫立在福州火车站附近的地铁口处,等着人来接他。

    往年回家过春节,杨启明都是和福建省三明市将乐县的老乡一起走,老乡是他的眼睛也是他最要好的朋友。但是,今年他的朋友不回去过节了。小杨虽然提早一个月在网上买好了火车票,但是从没独自出行的他怎么回去?小杨犯了愁……

    春运的前一天,杨启明从盲人语音聊天的微信群里得知福州火车站有一个“海峡情·王威服务台”可以提供出行帮助后,就赶紧叫他的朋友通过“海峡情·王威服务台”的官方微博预约了服务。

    地铁口离火车站并不远,身边交织着嘈杂的人流声伴随着内心的忐忑,杨启明有些不安。忽然,手臂上轻轻地搭上了一双手,“您是杨启明吗?”“是,是的,我是杨启明。”他粘合着的眼皮微微颤动。

    “我叫林嵘,很高兴为您提供服务。来,抓住我的胳膊肘。”林嵘转过身去,将左手手肘弯成V子,再拿起杨启明的右手握住自己的小臂。“抓牢了。”小杨点了点头。就这样,林嵘前面走着,他在后面跟着,走的很平稳,“这有阶梯,慢一点”,遇到上下台阶,林嵘就放慢脚步,小心叮嘱。

    “你的动作很标准,我在盲校时,有老师做过示范,这叫‘定向行走’。”“嗯,特殊服务是很重要的环节,我们服务台的客运人员都专业培训过。”两人边说边走。

    出了地铁口外,车站广场的上空飘着细微的雨丝,冰凉凉的贴在脸上,杨启明的心里却暖暖的。进站过安检时,林嵘绕到他身后,卸下包,一边过机安检,一边牵着他的手过了安检门,拿起背包,再仔细为他背上。

    就这样,手搀着手,一路护送,一路引导。他们径直穿过重点旅客候车区,经过“绿色”进站通道,与D9952次列车长办理了交接后,林嵘又搀扶着杨启明跨过站台与列车的间隙,将他送到自己的座位上。

    “这是我第一次叫‘车站’帮忙回家,也是我最难忘的一次经历!”杨启明对林嵘说,“我在福州从事盲人按摩工作,大哥工作一定很辛苦,春节后回来,我找你,替你按摩,一定不要拒绝。”

    “好啊。你坐火车就找我,我就是你的眼睛。”“一言为定!”……

【责任编辑:于璧嘉】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