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去年移动电源抽检不合格率超30% 外壳材料问题突出

发布时间:2017-01-22 15: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22日电 据质检总局网站消息,2016年,质检总局组织对车用汽油、柴油、陶瓷坐便器、LED照明产品、移动电源、学生用品、电磁灶等12种产品开展了产品质量国家监督专项抽查。本次抽查了1499家企业生产或销售的1542批次产品。经检验,1329家企业生产或销售的1367批次产品合格,抽查批次合格率为88.7%,检出175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产品检出率为11.3%。

  其中,压力管道管件和钛及钛合金板材未检出不合格产品;车用汽油、柴油、陶瓷坐便器、厨房机械、学生用品、家用燃气灶不合格产品检出率均低于10%;LED照明产品、陶瓷片密封水嘴不合格产品检出率介于10%至20%之间;移动电源、电磁灶不合格产品检出率高于30%。此外,本次抽查中车用汽柴油产品有5家加油站企业拒绝接受监督抽查。

  本次抽查主要特点,一是LED照明产品电源端子骚扰电压不合格现象突出。本次LED照明产品抽查共发现19批次不合格,其中13批次产品该项目不合格。

  二是陶瓷片密封水嘴产品管螺纹精度不合格现象突出。本次陶瓷片密封水嘴抽查共发现36批次不合格,其中15批次产品该项目不合格。

  三是移动电源产品防火防护外壳的材料不合格现象突出。本次移动电源抽查共发现22批次产品不合格,其中15批次产品该项目不合格。

  四是电磁灶产品端子骚扰电压和电磁辐射骚扰不合格现象突出。本次电磁灶抽查共发现57批次产品不合格,其中端子骚扰电压和电磁辐射骚扰项目各有49批次产品项目不合格。

  就抽查结果来看,车用汽油方面,共抽查了北京、天津、河北、山西、辽宁、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海南、重庆、贵州等19个省(市)423家企业生产或销售的423批次产品,其中生产领域抽样44批次,流通领域抽样379批次。经检验,有11家企业销售的11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产品检出率为2.6%,抽查批次合格率为97.4%。不合格项目主要包括硫含量、研究法辛烷值、抗爆指数、锰含量、苯含量、氧含量、甲醇含量、乙醇含量、其他有机含氧化合物含量。

  柴油方面,共抽查了北京、天津、河北、山西、辽宁、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海南、重庆、贵州等19个省(市)232家企业生产或销售的232批次产品,其中生产领域抽样47批次,流通领域抽样185批次。经检验,有6家企业销售的6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产品检出率为2.6%,抽查批次合格率为97.4%。不合格项目主要包括硫含量、十六烷值、润滑性、闪点、酸度、馏程。

  陶瓷坐便器方面,共抽查了北京、天津、河北、上海、江苏、福建、山东、河南、湖北、广东、重庆、四川等12个省(市)60家企业生产的60批次产品。经检验,2家企业生产的2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产品检出率为3.3%,抽查批次合格率为96.7%。不合格项目主要包括安全水位技术要求、水箱安全水位、防虹吸功能、进水阀CL标记、进水阀密封性等。

  LED照明产品方面,共抽查了山西、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湖北、广东9个省(市)101家企业生产的101批次产品。经检验,19家企业生产的19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产品检出率为18.8%,抽查批次合格率为81.2%,不合格项目主要包括互换性、电源端子骚扰电压、谐波电流、机械强度、意外接触带电部件的防护、耐热耐火和耐起痕、辐射电磁骚扰、防触电保护。

  厨房机械方面,共抽查了北京、江苏、浙江、福建、山东、广东6个省(市)95家企业生产的95批次产品。经检验,7家企业生产的7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产品检出率为7.4%,抽查批次合格率为92.6%。不合格项目主要包括稳定性和机械危险、输入功率和电流、发热、结构、接地措施及电气间隙、爬电距离和固体绝缘。

  陶瓷片密封水嘴方面,共抽查了北京、河北、辽宁、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湖南、广东、重庆、四川等13个省(市)200家企业生产的200批次产品。经检验,36家企业生产的36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产品检出率为18%,抽查批次合格率为82%。不合格项目主要包括表面耐腐蚀性能、管螺纹精度、金属污染物析出、冷热水标志、流量、流量均匀性、水嘴用水效率等级等7个项目。

  移动电源方面,共抽查了浙江、福建、广东3个省39家企业生产的64批次产品。经检验,17家企业生产的22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产品检出率为34.4%,抽查批次合格率为65.6%。不合格产品项目主要包括防火防护外壳的材料、常温外部短路、过充电、重物冲击等。

  学生用品方面,共抽查了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等8个省(市)102家企业生产的120批次样品。经检验,7家企业生产的7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产品检出率为5.8%,抽查批次合格率为94.2%。不合格项目主要包括书写性能、笔的上帽安全、亮度(白度)、黏度、铅笔芯尖受力、铅笔芯硬度。

  电磁灶方面,共抽查了河北、上海、江苏、浙江、广东5个省80家企业生产的80批次产品。经检验,57家企业生产的57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产品检出率为71.2%,抽查批次合格率为28.8%。不合格项目主要包括对触及带电部件的防护、输入功率和电流、非正常工作、机械强度、结构、接地措施、能效等级(热效率)、能效等级(待机状态功率)、端子骚扰电压、电磁辐射骚扰等10个项目。其中,端子骚扰电压和电磁辐射骚扰两个电磁兼容项目仍是本次抽查不合格批次最多的项目,分别有49批次产品该项目不合格。

  家用燃气灶方面,共抽查了上海、江苏、浙江、湖南、广东、四川共6个省市100家企业生产的100批次产品。经检验,8家企业生产的8种产品不合格,不合格产品检出率为8.0%,抽查批次合格率为92.0%。不合格项目主要包括热负荷、干烟气中一氧化碳浓度、热效率、铭牌四个项目。

  针对本次抽查中反映突出的质量问题,如LED照明产品的互换性、电源端子骚扰电压、谐波电流、机械强度、意外接触带电部件的防护、耐热耐火和耐起痕、辐射电磁骚扰、防触电保护不合格问题,陶瓷片密封水嘴的表面耐腐蚀性能、管螺纹精度、金属污染物析出、冷热水标志、流量、流量均匀性、水嘴用水效率等级不合格问题,移动电源的防火防护外壳的材料、常温外部短路、过充电、重物冲击、热滥用不合格问题,电磁灶的对触及带电部件的防护、输入功率和电流、非正常工作、机械强度、结构、接地措施、能效等级(热效率)、能效等级(待机状态功率)、端子骚扰电压、电磁辐射骚扰不合格问题等,质检总局要求加大对生产企业的后续跟踪监督检查力度。

【责任编辑:郭艳丽】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