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十三五”期间在学研究生将达290万

发布时间:2017-01-22 09: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晋浩天

  原标题:“十三五”期间在学研究生将达290万

  教育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日前印发《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十三五”规划》。《规划》提出,“十三五”期间,将保持研究生培养规模适度增长,千人注册研究生数达到两人,在学研究生总规模达290万人,将建成一批中国特色、国际一流的研究生培养基地,来华留学研究生占在学研究生的比例将达到3%。

  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负责人表示,“十三五”期间,将适度扩大博士学位研究生教育规模,适度增加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重点发展地区需求紧密相关的博士研究生培养数量,适度增加哲学社会科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关领域的博士研究生培养数量。通过联合培养、委托培养等方式,适当增加中西部博士研究生培养数量。

  “‘十三五’期间,新增硕士学位授权点将以应用型为主,重点新增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还将加强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能力培养,分类改革招生录取机制、课程体系、教学方式,强化与职业相关的实践能力培养。”该负责人说。

  “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要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首先要大力加强导师队伍建设。”该负责人强调,未来将鼓励教师流动,完善校内外“双导师”制,聘任相关学科领域专家、实践经验丰富的行业企业专家或境外专家,优化导师队伍结构。鼓励教师参与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吸引国外优秀人才来华任教。

  该负责人透露,“十三五”期间,将推进学分学位互认,推动建设有利于国际互认的学位资历框架体系,推进双边和多边学位互认工作。(记者晋浩天)

【责任编辑:傅晓羚】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