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高官忽悠、隔日返现 “升级版”骗局多忽悠老年人

发布时间:2017-01-22 05:36 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刘志月

  “升级版”骗局多忽悠老年人

  □本报记者刘志月本报通讯员俞佳

  “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

  这句话的前提基础是老年人见多识广,经验丰富。

  然而,在现实生活中,老年人却成了诈骗分子主要的“忽悠”对象。

  近年来,针对老年人诈骗的案件层出不穷,“老掉牙”的骗局不说,最近更是频现“升级版”。

  《法制日报》记者近日采访湖北多个公安基层办案单位,梳理针对老年人的新骗局并请他们逐一支招,提醒广大老年人谨防受骗。

  “温柔陷阱”

  因家人阻止其购买健身生活馆的“玉石养生坐垫”,72岁的退休工人李奶奶竟病倒住院。

  “母亲像被洗脑了一般,咋说都不听,她若有个三长两短,我就要把保健馆给掀了。”李奶奶儿子愤愤地说。

  李奶奶是湖北省十堰市竹溪县人,该县地处鄂西北山区。

  此前,竹溪县城开了一家健康生活馆。逛街时,李奶奶被这家健康生活馆的小姑娘拉进店内听课,还获得了免费体检、按摩和保健品体验。

  有了这第一次,李奶奶便着了迷,每天两次、风雨无阻地去听课,而且像变了一个人似的,开口闭口不离养生,关键是还一个劲地夸人家服务好。

  听说保健馆正在卖一款“玉石养生坐垫”,只要2980元,李奶奶立马落入“温柔陷阱”,要买下坐垫。

  家人怕李奶奶上当,不让她买,没想到她竟病倒在床。

  接到李奶奶儿子报警后,竹溪县公安局联合工商部门对这家健身生活馆进行调查,发现所谓的“玉石养生垫”只是一个皮革垫子,里面填充有圆形物,通电后能发热。

  《法制日报》记者查询发现,同款养生垫在网上只卖200元左右。

  像竹溪县这样卖保健用品时主打“甜蜜攻势”、设下“温柔陷阱”的店家不在少数。

  湖北省襄阳市有一家玉制品有限公司,专门针对老年人销售玉床、保健品,每台玉床市场价为8000元。

  襄阳市公安局樊城分局经侦中队中队长马拥政介绍,这家公司成立以后招纳24名员工,并对员工进行所谓的企业文化培训,要求员工不得用真实姓名和客户打交道,对外全部以玉字为名,在日常培训中灌输“顾客就是父母”理念,严格要求员工遵循一对一服务客户模式。

  为了吸引更多老人,这家公司在襄阳先后开设3家体验门店,专门接待老年人上门体验玉床等产品,再加上送玉坠、现金红包(100元至1000元不等)、生活物资等轮番“甜蜜攻势”,老年人纷纷上钩。

  随后,这家公司便以“顾问团”为名推出了理财产品,用高息为诱饵,让顾客以“支持费”名义购买该理财产品。

  但是,到了承诺大家返款返息的时候,该公司相关人员早已逃之夭夭。

  警方提醒:不要盲目参加各种健康讲座、免费体检、免费试用、免费义诊、上门服务等活动,防止落入“温柔陷阱”。购买保健食品一定要到正规商场、超市、药店或专卖店购买。

  “中奖退税”

  喜中8.8万元大奖,先给对方汇1.5万元“个人所得税”。

  幸亏银行工作人员发现并及时报警,湖北省宜昌市长阳土家族自治县的张爹爹才免遭上当受骗。

  1月8日,长阳县公安局接到辖区一家银行报警,称有位老人要向陌生账户汇款,怎么劝也不听,怀疑被骗了。

  长阳县公安局都镇湾派出所民警迅速赶到事发地,见到了正在银行大厅里发愁的张爹爹。

  当日9时许,张爹爹到银行,称要给某银行账户打款1.5万元。

  见他要汇这么多钱,银行柜员便问张爹爹该账户是不是他的家人、亲戚或熟悉人的。

  “他不肯说,只要求给汇款就行。”银行柜员觉得异常,便打电话报警。

  民警与张爹爹交流,老人说出实情。76岁的他,是当阳一家单位的退休职工。

  1月6日,张爹爹在家接到一个电话,称其中了8.8万元的大奖。不过,对方要其支付20%个人所得税后,奖金就会直接打入中奖人的账户里。随后,对方发来一个银行账户。1月8日一大早,张老从家里来银行准备打款给对方。

  民警明白,这是骗子给老人下的“套”。

  为了打消老人心中的疑虑,民警向老人详细讲解了电信诈骗的惯用手段,并当面打通了骗子的电话,与骗子进行交锋,没过多会,对方意识到遇见“高人”,随即挂断电话。

  张爹爹这才意识到自己真的上当了,当即拉住民警的手说:“好人呀,这些钱是我的养老金!今天,你算是为我捡回一条命。”

  事后,民警告诉老人,今后不要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和短信,不要透露个人的信息,更不要向陌生人汇款或转账,防止财产遭受损失。

  据了解,现在类似的退税骗局不在少数。“政府调控楼市,实行减免税收”“国税工作人员主动要给你打钱”等,遇到这样的事,很多老年人容易心动被骗。

  警方提醒:接到“中大奖退个税”、“购房退税”等陌生电话时不要轻信,政府部门不会采取打电话这种方式办理退税、发放补贴、冻结资金;如遇陌生人电话通知到银行办理转账手续,无论什么借口,都不要轻信。

  “隔日返现”

  你惦记人家礼品,人家想吃掉你押金。

  这绝对不是一个玩笑。一些老年人在面对“天上掉的馅饼”,往往迷失方向,一头栽进了骗子早就挖好的“隔日返现”坑里。

  65岁的朱婆婆,家住湖北省荆州市公安县杨家厂镇青吉村。

  2016年7月初,朱婆婆听说杨家厂镇有人做产品推广,去现场听课就能免费领取礼品。

  7月3日,朱婆婆来到镇上的宜家人宾馆,果然领到10个鸡蛋。现场7名青年男女自称来自江苏谣梦纺织品有限公司,并说只要老人帮忙宣传该公司生产的驼绒被,以后每天都有礼品相送。

  推广活动6点开始、7点结束。随后几日,朱婆婆约上同村老人,步行5里路,赶到宾馆二楼听课。在领到两包面条和一小瓶白酒后,现场400余名老人被告知,交纳100元押金,免费领取一个艾灸枕头,100元隔日退还……

  在一步步引诱下,主办方推出了“包治百病”的驼绒被。7月7日,朱婆婆等51名老人每人掏出1800元背回驼绒被。

  次日,老人们拿着押金条找上门却发现推广处人去楼空。而所谓驼绒被也是假冒伪劣产品。

  “坏了,被骗了。”朱婆婆意识到情况不妙。

  办案民警称,此类诈骗多采用免费发放礼品为噱头,吸引老年人缴纳保证金领取奖品,并以隔天返现金为诱饵,获取大量现金后卷款潜逃;同时,这些诈骗团伙开展活动一般选择非工作日,以逃避监管。

  警方提醒:老人在理财方面了解不多,在骗子们的鼓吹下,很容易就被“免费礼品”“高额回报”“押金隔日返现”所吸引;遇到投资项目时,老人要多留心眼,多跟子女沟通,当心贪小便宜吃大亏。

  “高官忽悠”

  天生歪头又跛脚,配上一套光鲜行头,夹上一个黑提包,就成了退休的民政局长,还能神通广大帮老人安排工作、办理政策补贴。

  采用这种手法,因诈骗先后4次坐牢的湖北宜昌当阳男子,在宜昌枝江、当阳、夷陵区等地农村行骗作案10余起,骗走农民养老钱6万余元。

  2016年4月以来,枝江市公安局问安派出所接到多起报警,称村子里来了位老男人,自称是退休的民政局长,想在农村找间干净房子养老,在租房时提出可以给村里的老人安排工作,还可以办理政策补贴;可当这些老人交了不菲的服装费、保险费后,这个民政局长的电话就再也打不通了。

  问安派出所迅速组织民警到受害群众家庭走访,同时调取视频监控资料,发现嫌疑人是一老年男子,歪头秃顶走路跛,戴墨镜背黑包,骑着一辆摩托车。

  群众反映,这名男子虽其貌不扬但派头大,自称以前是民政局长,老婆是检察院的,干儿子是大企业的老板,“想当保安交了费就可以随便进,想办补贴和低保一个电话就搞定”。

  “这显然是针对农村留守老人的系列骗局,骗子骗走的都是老人们的养老钱。”办案民警透露。

  问安派出所迅速针对摸排出的线索发布协查通报,组织辨认比对,确定该男子为有诈骗前科人员潘某。

  6月2日下午,枝江警方在城区一出租屋内将潘某抓获。

  潘某今年60岁,当阳庙前人,未婚独居。自1983年来,其先后4次因诈骗获刑;2015年出狱后不思悔改,又干起老本行,冒充老干部流窜农村行骗。

  直到案发,还有被骗老人在等着“局长”打来电话通知上班。

  目前,潘某因涉嫌诈骗被枝江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警方提醒:老年人不要随便相信所谓的退休“高官”“老干部”能帮忙安排工作、办理政策补贴,千万别因小失大。

【责任编辑:贾志强】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