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著名国际问题专家金灿荣剖析“世界为什么这么乱”

发布时间:2017-01-22 04: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赵晔娇

著名国际问题专家金灿荣剖析“世界为什么这么乱”

  金灿荣发表演讲 张茵 摄

  中新网义乌1月21日电(记者 赵晔娇)21日,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著名国际问题专家金灿荣教授在浙江省义乌市参加2017义乌幸福湖论坛时提到了2016年世界出现了很多“黑天鹅”事件,世界为什么这么乱?他总结认为,有三个直接理由:世界经济不好、大国关系微妙、恐怖主义威胁进一步加深。同时还有一个最根本原因在于世界次序出了问题。

  在提到世界经济不好时,金灿荣用两句话概括:“2008年金融危机对世界经济的伤害没有完全消除,现在还在病后康复阶段;世界经济长周期还处在下行周期。”

  “‘病后康复’和’萧条期’决定了经济不好,经济不好对国际合作就是不好的。”他说。

  同时,金灿荣还认为,大国关系微妙,就决定了国际合作质量是有问题的,国际合作的关键是大国合作。第三个原因则归结于恐怖主义,他认为,当前恐怖主义从中东往外蔓延。

  在演讲中,金灿荣将世界为什么这么乱的根本原因归结为世界次序出了问题,他说:“绝大部分社会国成员必须交往才能够生存,因此任何国际社会都需要次序。世界失序的原因之一在于结构原因,地缘政治、地缘经济变了,也就是指大国的力量对比变了。”

  据悉,2017义乌幸福湖论坛由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互联网实验室主办,中共义乌市委宣传部、浙江传媒学院互联网与社会研究中心承办,汕头大学国际互联网研究院、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为支持单位。(完)

【责任编辑:贾志强】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