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滚动新闻
APP下载

冈比亚前总统贾梅宣布交权为新任总统让路

发布时间:2017-01-21 23:22 来源:中新网 

中新社北京1月21日电 班珠尔消息:在塞内加尔、尼日利亚等国出兵干预后,冈比亚前总统贾梅21日宣布交出总统权力,为两天前宣誓就职的新任总统巴罗让路。

当地时间21日凌晨,现年51岁的贾梅通过冈比亚国家电视台发表简短讲话,宣布“自愿放弃对冈比亚的统治”,正式结束长达20多年的总统生涯。

贾梅在讲话中没有谈及卸任时间和未来去向。本月17日,贾梅在总统任期即将届满之际,宣布冈比亚进入紧急状态,禁止去年12月赢得大选的候任总统巴罗就职;18日贾梅控制的冈比亚国民议会又通过决议,将其总统任期延长3个月。

贾梅的举动未获西非国家和国际社会的认可。19日贾梅任期届满,巴罗随即在冈比亚驻塞内加尔大使馆宣誓就职,同天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决议,要求贾梅交权,非盟也从19日起不再承认贾梅为冈比亚总统。

但贾梅一度拒不交权。19日晚些时候,塞内加尔、尼日利亚、加纳、多哥、马里5个西共体(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成员国出兵冈比亚,意图通过武力逼迫贾梅交权;20日毛里塔尼亚、几内亚等国总统飞抵冈比亚,为贾梅交权调停斡旋。

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冈比亚陷入政治危机后,数万冈比亚人涌入邻国塞内加尔,很多人都是拖家带口。如果危机持续,这些难民将面临食品短缺问题,很可能引发一场人道主义危机。

21日贾梅决定交权后,巴罗尚未宣布何时从塞内加尔返回冈比亚。《纽约时报》称,巴罗计划在冈比亚安全部队的护卫下回国,但现在尚不清楚军方是否会效忠巴罗,这将是今后冈比亚政局的一大变数。(完)

【责任编辑:齐琪】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