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大理古生村的歌与笑

发布时间:2017-01-21 17:5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周立文 任维东

   【新春走基层】

  光明日报记者 周立文 任维东

  冬日的云南大理,清风拂面,天还是那么蓝,太阳也依旧是那样灿烂而温暖。

  恰逢1月20日,这对大理市湾桥镇古生村人来说,是一个十分特别而难忘的好日子。

  两年前,2015年1月20日,苍山脚下洱海畔,这个有着千年历史的白族村落,传来了阵阵欢声笑语。习近平总书记从北京来到古生村考察,与村民亲切地拉家常,嘘寒问暖,称赞古生村让人颇为羡慕、舍不得离开、记得住乡愁。临行前,习总书记还特意在洱海边留影,叮嘱当地干部群众一定要保护好洱海。

  时光如梭,这个坐落在洱海之滨的白族村庄如今发生了哪些新变化呢?

  下午3时,记者走进古生村,发觉古生村变美了。阳光下,盛开的三角梅辉映着一座座富有白族特色的青砖白墙灰瓦房。村民们正坐在大榕树下,观看保护洱海和迎接春节的文化演出。国家级非遗传人、白族绕三灵艺人赵丕鼎为村民演唱了以宣传保护洱海为主题的大本曲。

  记得2015年年底,记者到古生村采访时看到村里正在整修道路、戏台,兴建全覆盖的收集污水处理管网,村中大榕树下还是一片杂乱的施工现场。

  在村口,记者遇见当年和习总书记交谈过的75岁的村民杨凤桐。他回忆起前年的场景时依然十分激动。他告诉记者,他们一家9口人,三代同堂,又盖起了一栋400多平方米、具有白族特色的新楼房,日子越过越好。

  在大理州、大理市党委、政府的支持帮助下,古生村人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依托现有山水文脉,努力保持自然格局,秉持“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环保优先、彰显特色的原则,精心编制了期限达15年的《古生村美丽乡村建设规划》,力争把古生村打造成为特色保护型村庄,建设目标是让人“记得住乡愁”的中国美丽乡村典范。

  村支书何桥坤高兴地告诉记者,目前,村落处理污水管网已投入使用,对古生村430多户村民生活污水进行集中收集,再送入村外不远处的污水处理站。村里以龙王庙为重点的洱海湿地、环海路以东湿地景观公园、七甲沟湿地景观公园等建设工程也基本完成。

  古生村人深知,保护好“母亲湖”洱海是“留住乡愁”的重中之重。所以,两年来,村里切实加强洱海流域保护网格化管理,大力实施洱海流域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千方百计营造优美整洁的村容村貌和人居环境。

  为此,古生村健全环保机制,建立镇、村、组、党员(村民代表)、农户五级洱海保护网格化管理责任制,认真落实“门前四包”责任制,加大保洁投入,合理划分责任区,建立覆盖全村的定人、定时、定点保洁制度。同时,通过入湖沟渠沉淀池和拦污闸建设,有效净化农田尾水,及时对所有入湖沟渠进行彻底清淤,对洱海岸线和湖滨带定人定责全天候保洁,确保垃圾不入湖。

  古生村按照创建美丽乡村示范村“八有”的要求,实施了传统村落保护工程、完善基础设施工程、省级民族特色旅游示范村创建、村民自治综合改革试点等“六大工程”。一个洱海之滨生态环保优先、白族传统文化浓郁、历史积淀深厚、田园风光秀美的魅力幸福家园已经展露芳容。

  《光明日报》( 2017年01月21日 02版)

【责任编辑:赵小阳】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