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大寒来临 保暖好身体8个部位能增寿

发布时间:2017-01-21 15:27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余燕红

  春节将至,天气忽冷忽热,热得可以穿短袖,冷起来要穿羽绒。广东的冬天,就是这么任性!1月20日迎来“大寒”,标志着开始进入一年中最寒冷的日子。不妨以“不变应万变”的保暖,作为冬季保健的“上上策”。广州市中医医院杂病科主治医师高三德表示,寒是百病之源,人体有8个部位最怕冷怕风,做好保暖,延年益寿。

  保暖部位1:头

  中医认为,“头是诸阳之会”,体内阳气最容易从头部走散掉。这种现象在西医看来是由于头部皮肤薄,血管及毛发毛孔既多且粗,所以体内热量从头部大量往外蒸发。而阳气散掉了,热量蒸发了,头部自然畏惧冷风,随着年龄的增大会越来越怕风。头部一旦受风着凉,容易引发感冒、头痛、牙痛,甚至诱发脑血管疾病。

  支招:暖头神器当属“帽子”兄弟,选择毛线、呢绒等质地厚的冬帽比较保暖。如果不想戴帽子,那就选择一块时尚头巾。

  保暖部位2:鼻

  中医说,“鼻为肺之窍”,鼻又是呼吸换气的出入口。在寒冷天气里,鼻常以“红鼻头”、“流清涕”示人,发出“受冻”信号。而鼻子受寒容易诱发鼻炎、鼻出血、感冒等呼吸系统疾病。

  支招:勤做健鼻操,每天早晨和睡前,用双手食指指腹按摩鼻翼两侧的迎香穴32次,有利于促进气血流通,增强鼻子的御寒能力。大风天外出最好戴上口罩,避免冷风刺激。

  保暖部位3:耳

  在寒冷的冬季,双耳长时间裸露于冷空气中可能被冻红、冻僵、长冻疮。对于有些人,冷风灌入耳,甚至有种“冻到头疼牙痛”的感觉。“这在南方感觉不到。”高三德指出,“耳朵接触空气的面积大,热量容易散发,且‘耳为宗脉之所聚’,十二经脉皆通过于耳,因此冬季一定要做好耳朵的保暖。”

  支招:南方人去北方旅游,必须选择耳套或用宽大的帽子、围巾遮住耳朵。从寒冷室外回到室内,不妨用手搓搓耳朵,让其尽快回暖。

  保暖部位4:颈

  颈部上连脑袋下接躯干,受凉后会引起局部血管收缩,可诱发眩晕、大脑供血不足等不适。“风从项后入”,脖子后面最容易受风,原因在于颈后有三个重要穴位:风府、风池和风门,成为风邪侵入的漏洞。有句话说“神仙也怕枕后风”,“枕后风”即指“颈后风”,这贼风从脑后偷袭侵入人体,轻则伤风感冒,重则中风瘫痪。

  支招:工作或学习时座位后面对着窗子或空调,要小心“颈后风”,建议竖起衣领,用围巾或丝巾围住脖子,护住脖子的要穴。特别是患有高血压病、心脏病、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及颈椎病等的人群,最应该戴围脖。

  保暖部位5:背

  常听老人说后背怕冷,有的甚至说后背冒凉气。中医认为“腹为阴,背为阳”,风寒外邪极易从背部经络上的诸多穴位侵入人体,损伤阳气,使阴阳平衡受到破坏,导致人体免疫功能下降,容易诱发疾病或加重病情或引起旧病复发。

  支招:穿足够多的衣服,怕冷的老年人建议加穿一件贴身背心以加强背部保暖;冬天出汗了,一定要及时更换贴身衣物;半夜起床尿尿应披好大衣,防止背部着凉。

  保暖部位6:腰

  高三德解释说,“腰为肾之府”,腰部受到寒冷刺激,人的“先天之本”肾就会受到牵连。中老年人突遇冷风后极易刺激神经,引起腰部疼痛,甚至旧病复发。

  支招:不要穿露腰装,冬天一定要穿够衣服,晚上睡觉盖好被子;早晚搓腰眼,用拳眼或拳背旋转按摩腰眼处使其微微发热即可;腰不好的人建议佩戴护腰带,加强腰肌力量同时保暖。

  保暖部位7:膝

  “老寒腿”过冬难,有关节炎的膝盖就跟气象台一样,天气一变冷,膝盖先知道(膝痛准时报到)。高三德指出,人的膝关节跟其他地方不一样,膝盖外面就薄薄一层皮,没有脂肪,冬天特别怕冷。随着年龄增大,动脉血管或多或少发生硬化,血供减少。当气温降低,血管收缩,膝关节的血液供应就更少了,保护和调节功能下降,寒气侵入就容易诱发膝关节疼痛。

  支招:不要穿短裙丝袜,若遇到大幅降温,还请老老实实加入秋裤党;骑车、外出锻炼时可戴上护膝,尤其“老寒腿”应该常戴护膝;冬天尽量避免一些过度负重的活动,比如爬山、爬楼梯、提重物等,可以适度地行走、慢跑、游泳等有氧运动。

  保暖部位8:脚

  寒从脚下起,脚冷入睡难。由于脚皮下脂肪少,保温性能差,加之远离心脏,血液供应慢而少,长时间下垂,就容易发冷。而脚受凉足以引起感冒或使气管炎、哮喘、关节炎、痛经、腰腿痛等旧病复发。

  支招:保持鞋袜温暖干燥,冬天建议常把鞋子拿出来晒晒,既杀菌又去鞋内寒气;每天百步走,散步是促进脚部血液循环的最好运动;临睡前用热水泡脚,然后用手掌按摩脚心涌泉穴90次,可起到补肾的养生保健作用。

【责任编辑:郭艳丽】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