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春运列车上的别样年味儿

发布时间:2017-01-21 15:12 来源:新华网 作者:贾远琨

  新华社上海1月21日电(记者贾远琨)春运列车指向回家的路。对于一些身在异乡忙碌打拼的人来说,或许年夜饭就只能在车上吃了。如今的春运列车上,都有哪些菜式?这么多年的回家路上,旅客的口味有什么变化?记者走访了上海铁路局高铁列车、沪港列车和沪萨列车的厨师们,看看春运列车上的别样年味儿。

  顾强,2007年成为一名火车厨师。“之前,我曾经在锦江饭店、美林阁当过厨师,我喜欢烧菜,又喜欢旅行,想跑很远、很陌生的地方,没有比火车厨师更适合我的职业了。”顾强说。

  火车上的旅客来自五湖四海,口味、喜好各不相同,怎样能够让旅客在火车上也能品上家乡味?顾强琢磨出一些带有地方特色的菜品。“在火车上掌勺了9年,我以各地区人民的口味烧了几道很受欢迎的菜。比如:拉萨人爱吃牛肉,我就制作了一道‘香酥瓜仁小牛排’很适合他们,四川人喜欢吃辣、口味偏重,我就推荐拿手的‘干烧鲈鱼’。”

  随着老百姓生活水平的提高,旅客的口味也悄悄发生了变化。沪港列车的厨师蔡军良说:“之前,旅客去餐车都喜欢点大鱼大肉,都是以大荤为主。现在的旅客都很注重养生,已经告别多油、多盐类菜品。”

  过去,沪港列车旅客喜辣、重口味,餐车就以重辣、重口味满足旅客。如今,停站少,往返南方沿海城市,江浙沪及港内旅客占多数,车上餐食就以少油、少盐、偏清淡为主。

  “经过多年的炒菜经验,我创造出符合江浙和香港旅客口味的双色虾球、雪梨咕咾肉、八宝鸭、草头圈子等拿手菜,得到旅客一致好评。”蔡军良说。

  G360次列车的领班刘金霞2010年应聘到上海华铁旅客服务有限公司当一名高铁餐饮服务员,如今成长为一名餐饮领班。她说:“高铁列车不能开灶烧菜,但为了满足旅客的不同需求,高铁餐食的品种也越来越多了。”

  “6年前,高铁餐饮的品种不及现在的五分之一。过去只有15元、30元的常温盒饭和5元的蛋花汤,而且营养高口感好的冷链盒饭只在小部分列车上有供应。”刘金霞说。

  如今高铁的餐饮品种丰富了,不仅15元、30元普通盒饭可供选择的菜肴品种增加,还增加了15元的高铁便当、30元的净素盒饭、40元商务套餐、60元饭菜分离的商务餐,以及低价位的8—15元之间的包子、微波水饺、鸡肉卷、面条、三明治、五芳斋粽子等品种,汤类也在过去单一的蛋花汤基础上增加了扬州狮子头汤、排骨萝卜汤等餐食,还引进了烧鸡、盐水鹅等一些地方名优特产,旅客可以在旅行中品尝沿途的特色餐食。

  高铁不仅速度快了,信息化的服务也提升了。“过去,由于受客流的变化影响,车上的一些餐食会出现供不应求的现象,旅客会担心旅途中吃不到喜欢的餐食,现在可以网上提前预订,解决了旅客的后顾之忧。”刘金霞说。

【责任编辑:郭艳丽】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