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17位在粤工作院士为广东人才发展建言献策

发布时间:2017-01-21 15:0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林 洁 实习生 甘 颖

    中青在线讯(实习生 甘 颖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林 洁)近日, 2017在粤工作院士及高层次人才迎春座谈会在广东科技馆召开。在粤工作的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俄罗斯外籍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士等17名院士出席座谈会并为广东省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等建言献策。

    广东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何真总结了2016年在粤院士联络服务工作。他表示,除了做好院士的日常联络服务、医疗保障等工作,广东院士联络中心还举办了11场广东院士讲坛活动,组织引导院士专家团队到企业建“广东省院士专家企业工作站”,邀请院士主持或参与各类项目的评奖评审等。“在过去一年,广东院士联络中心为在粤工作院士提供了优质高效服务,不仅联络服务院士,还发挥了院士作用。”

    座谈会上,围绕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等话题,多位院士在提出了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中国科学院院士、暨南大学教授姚新生建议,人才应以培养为主而非一味引进,同时要重视营造人才培养的良好环境。他指出,人才的流动本无可厚非,但每个年轻人都需要得到帮助,人才引进之后更需要好好培养,“浇水施肥是培养,长歪了扶正也是培养。”同时,他认为目前人才计划各类评选名目繁多,可能让人无从辨别,使得科研人员盲目追逐各类奖项指标,容易造成浮躁风气。

    对于“广东高校互挖人才”乱象,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广东省科学院研究员谢先德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指出,广东许多院校动辄开出上百万年薪,到处去挖人才,造成广东一些科研单位人手不足,而一个科研单位培养一个人才需要大量的时间和心血。“高校有钱也要花在真正有用的地方上,不能这样用。”他还认为,“院士更应着力带年轻人、带队伍,把年轻人培养起来,让他们有影响力。”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工程院院士、省科学院教授级高工周克崧指出,一提到广东,很多人会想到“改革开放”,但在某些工作上我们不如一些省份思想开放,仍需向外省好好学习。以调动科技人才积极性为例,河南等省的政策囊括整个省委,包括财务部门、科技部门等等,不会出现由单一部门出台的政策不能被另一部门施行的问题。他表示,人才的积极性需要依靠制度来激活,并希望广东省委能鼓励省内科研人员做得更好。

    广东省委组织部副部长郑庆顺充分肯定了院士们的意见和建议。他指出,大学人才建设、公开招聘,还有人员调配权,特别是高端人才市场的流动,会随着整个机制的建立,由无序变成有序。他表示,希望各位院士能够继续引领科技创新,充分发挥作用,在人才中当好导师和伯乐,继续为广东科技发展建言献策。(完)

【责任编辑:姜继葆】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