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铁骑大军"返乡路折射中国大变迁

发布时间:2017-01-21 13: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蒋雪林 钟建珊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梧州1月21日电 题:"铁骑大军"返乡路折射中国大变迁

  作者 蒋雪林 钟建珊

  一年一度的中国摩托大军大迁徙在20日农历小年进入高峰 。出于经济便捷等原因,春运期间中国成千上万的摩托车大军不惧严寒,踏上归途。这一迁徙现象,盛况远超美国一年一度的“滚雷”摩托车大游行。

  制造业高度集中的广东珠三角是中国农民工聚集地,而广东周边省份广西则是农民工前往广东务工的劳务输出大省之一。官方统计数据显示,广西约有500万农民工在广东务工,他们大多数来自距珠三角约500公里的广西农村。这些经济并不宽裕的农民工,不少人春节回家都选择了摩托车骑行的方式。据统计,仅20日当天过境广西梧州的返乡摩托车就又约有6000辆。

  今年18岁的黄裕飞是摩托大军大迁徙中的一员。首次加入大军的他骑着一辆250CC的大排量摩托跑车,炫酷地停靠在广西梧州东出口春运服务站。摩托车的轰鸣声引来不少和他一起从广东返乡的“铁骑”大军的瞩目。

  “我是想和朋友一起体验骑行的快乐。”黄裕飞说,他在广东江门务工。

  将春节骑行返乡当作旅途享受并非年轻一族的专利,今年40岁的李良孟穿着一身专业的摩托车骑行服,开着锃亮的黑色铃木摩托车,在返乡摩托大军中显得尤其“另类”。“今年是我第一次开着摩托车回贵港老家,希望有一种不一样的归家体验。”他在珠海工作,收入不菲,平时喜爱摩托车运动,此番自己开着摩托车独行返乡是为了“探路”。

  家住广西梧州市苍梧县石桥镇的陈亚金,看中的是驾驶摩托车返乡既省钱又便捷。陈亚金说,“要坐高铁返乡得从我工作的广东顺德跑到广州南站去坐,非常不方便;回到梧州,还要辗转50公里才能回到石桥镇,加上春节在家也需要用摩托车,我就选择了驾驶摩托车返乡。”

  今年53岁的梧州市公安局民警李子郁,自2008年开始服务返乡摩托大军,见证了十年来铁骑大军春节返乡的变迁。“2008年,梧州市开始在321国道省际卡口梧州东设立春运服务站。”时任梧州市交警支队副支队长的李子郁,负责组织服务站的各项服务工作。

  李子郁21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农民工驾驶摩托车返乡开始于2000年左右,当时几千元人民币一辆的摩托车开始走入普通中国家庭,由于自广东返乡过春节的火车票和大巴票都不好买,农民工只好选择驾驶摩托车返乡。2008年摩托大军开始形成规模,当年过境梧州返乡过年的摩托车达13万辆。

  “2011年,粤桂间的高速公路通车,货车改走高速路,摩托车大军行驶在321国道更显宽敞、安全。”李子郁说,2011年摩托车过境梧州市返乡过年的人数呈井喷式增长,达30万辆。

  2014年再次成为“铁骑大军”现象“拐点”。据李子郁介绍,当年年底南宁至广州高铁开通,当年过境梧州市的摩托车大军数量为32万辆,比2013年少了18万辆。之后两广间动车开行对数不断增加,摩托大军人数呈逐年下降趋势,2016年降至19万辆。

  “中国摩托大军返乡与美国‘滚雷’摩托车大游行不同,中国外出务工人员驾驶摩托车返乡是无奈之举,受限于经济能力和出行方式单一。”李子郁说,“随着中国基础设施的完善,越来越多的务工人员选择乘坐高铁、大巴甚至飞机返乡,越来越多的人将骑行返乡当作一种时尚的假期旅行。”

  经过十年的观察和分析,李子郁认为,摩托大军数量的变化与中国的经济发展及基础设施的完善密切相关,也与相对便宜的轿车走进农民家庭有关。摩托大军的变化凸显了中国社会的变迁。(完)

【责任编辑:郭艳丽】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