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网络媒体走转改】军民鱼水情 三都岛更浓

发布时间:2017-01-21 11:01 来源:央广网 

  2007年三都边防派出所被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爱民固边模范边防派出所”。中国网记者 金慧慧 摄

  中国网新闻1月20日讯(记者 金慧慧)福建省三都岛是我国最大的大黄鱼养殖基地,拥有渔排30多万箱,被誉为“东方威尼斯”。

  随着经济的发展,渔民之间的利益纠纷逐渐多起来。三都边防派出所除了保卫一方安宁,把更多的警力和精力用在调解渔民纠纷、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上。有了良好的环境,三都岛的渔业养殖获得快速发展,年产值达20多亿元。

  在渔业发达的三都岛,边防武警紧跟渔民需要,服务渔民生产养殖,用行动诠释了军民鱼水情。三都边防派出所也因此被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爱民固边模范边防派出所”。

  拥政爱民 传承红色基因

  三都边防派出所第一任所长吕学政树立了拥政爱民的优良传统。他看到一个孩子独自挖地瓜,上前询问得知孩子的父母在日军轰炸中丧生,于是吕学政就隔三差五地去看望这个孩子,过年还给孩子送油、送米。

  三都边防派出所正在调解渔民之间的经济纠纷。中国网记者 金慧慧 摄

  刚刚解放的三都岛并不太平,吕学政抓住了当地一个反动组织的头目,结果遭到报复,壮烈牺牲,时年29岁。

  “为传承老所长拥政爱民的精神,所里为老所长塑了一尊像,入所的官兵都要来瞻仰,教导他们时刻牢记拥政爱民的宗旨。老所长激励了一代又一代的三都解放官兵。” 三都边防派出所教导员王万海说。

  几天前所里刚来了三位新学员,王万海冒着大雨带他们前去缅怀烈士,告诫他们要传承好这个红色基因。然后又把他们带到海上荣誉室,让他们学习历代官兵在保护人民群众、服务地方经济建设中的做法。“我们要沿着老领导开辟的道路,把现在的工作做得更好。”

  “三跟进”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最初三都岛的经济并不发达,有渔民偷渡到台湾谋生。三都岛拥有102平方公里海面,平均深度在10米以上,非常适合发展渔业等海产品养殖业。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大黄鱼的人工养殖技术被攻破,养殖业迅速发展。

  三都岛海面遍布着大大小小的渔排。中国网记者 金慧慧 摄

  三都岛渔排达到30多万箱,仅养殖区流动人员就有5000多人。经济的发展和外来人口的增加导致各类纠纷数量逐年上涨。为服务渔民及其养殖业的发展,三都边防派出所创建了全国首个海上110、119和120。

  经济发展到哪里,保障工作就跟进到哪;治安热点在哪里,管理工作就跟进到哪里;人民需要在哪里,服务工作就跟进到哪里。“三跟进”是三都边防派出所长期以来总结的工作经验。王万海说:“‘三跟进’做法得到了时任福建省省长习近平的高度评价,他说‘这三个跟进是实实在在的,为民解决实事的,不是玩虚的。’”

  2016年三都边防派出所参与抢险救援行动892次,抢救遇险船舶852艘,遇险船员1026人,救助海上伤员306人,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600万元。

  三都边防派出所投入3.6万建成了海上邮包驿站,免费为渔民代收快递。2016年双11代收了800多件包裹。中国网记者 金慧慧 摄

  三都边防派出所还联合各部门成立了“百姓问题排解团”,实行“一条龙”服务,解决服务渔民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先后为渔民上门办理二代身份证7493张,协调帮助183名渔民解决“黑户”、低保等问题,累计节省办证成本36万元。他们还创新推出了“海上邮包驿站”,利用巡查的间隙帮渔民送快递上门。

  十八大提出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宁德市提出要创立军民融合发展试验区,针对这一要求,三都边防派出所提出了自己的目标——做实验区点的支撑,海上110升级改造为 “军民融合号”,2016年8月,被宁德市公安局授予“海上军民融合模范警务室”。

  条件改善 军心暖民更安

  “这边的治安环境非常好,我们在外面搞养殖,如果当地治安不好,赚再多钱也带不回去。”一位外来渔民说。以前为了多挣钱,一些渔民冒险偷渡到台湾。“现在基本上不存在偷渡现象了,咱们这边的工资比台湾还高,只要肯干,一个月六千不是问题”。王万海说有些渔民还养殖海带和龙须菜,一年下来收入有十几万。

  武警们把给他们建的育苗池改成了游泳池,用来训练游泳。中国网记者 金慧慧 摄

  渔民的收入不断提高,三都边防派出所武警们的工作条件也在改善。“以前遇到台风、暴雨经常断电,现在晚上出警回来能洗个热水澡,吃上热饭比较欣慰。”缪雯恺说。

  原来边防武警们住在渔排上,患风湿病是常有的事,现在岸上建了新的警务室,他们的衣食住行条件都有了提高,伙食标准比岸上的武警高,冬天还发了御寒的棉衣。“这也体现了习主席、中央军委厚爱军人,我们要更好地为人民服务。”王万海说。

  出警时边防武警们常常要过独木桥,为了提高游泳技能,他们把育苗池改成了游泳池。以前没有训练场,武警们只能绕船跑圈,现在购置了两台跑步机。以前只有一艘快艇,现在多了2艘,接出警的装备保障到位了。

  由于工作原因,武警们每个月最多只能回家一次,他们把家人的照片贴在“家”里。中国网记者 金慧慧 摄

  “维护辖区安全稳定是我们最重要的责任,辖区安全稳定了我们才能更好地服务群众。”王万海说。为了更好地服务渔民,边防武警要进行近距离地走访。三个月的时间,每个人都要熟悉自己辖区渔民的情况,A户旁边是谁,家里有什么人,主要劳动力是干什么的,还要定期考核。“不能只把为人民服务挂在嘴边,要与百姓零距离。”

  马上就要过年了,每年渔民回家前都会把钥匙交给边防武警保管,没有回家的,他们就邀请来一起过年。“军民融合就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没有生疏感。”王万海说。

【责任编辑:蒋欣】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