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滚动新闻
APP下载

达沃斯论坛预测2017年:经济向好 政治具有较大不确定性

发布时间:2017-01-21 11:01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刘素云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刘素云):20日,世界经济论坛第47届年会在达沃斯落下帷幕。作为一个全球性的经济论坛,经济无疑是年会期间贯穿始终的一个话题,而随着英国脱欧和美国新总统上台可能出现的新变数,使得未来的全球经济走向也不那么明朗。那么,关于2017年世界经济和政治,本次论坛都有哪些分析或预测?英国脱欧和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新政,将会对世界政治经济产生哪些影响?

本次达沃斯论坛共举行了300场各种主题的讨论会。20日上午举行的“2017全球经济展望”讨论会,是每年达沃斯年会的一个传统项目,也是压轴大戏,参加讨论的嘉宾都是全球金融界的大腕人物。今年的嘉宾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英国财政大臣、德国财长、日本央行行长和美国黑岩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主持人仍然是英国《金融时报》副主编、首席经济评论员马丁·沃尔夫。

仔细梳理参与讨论的嘉宾们的观点,可以概括如下:2017年的世界经济和市场基本令人乐观,但政治却有很多不确定性。

作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掌门人,拉加德开宗明义,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刚刚公布的预测数据切入,说明2017年全球经济总体令人乐观。拉加德说:“从数字上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第一次不再调低经济增长率,这是第一个好的迹象。第二个好迹象就是增长率的上升,2016年是3.1%,2017年是3.4%,2018年是3.6%,应该说比前几年的情况要好。这主要是由于发达经济体的表现比我们预期的要好。”

拉加德同时指出,这些只是短期的市场预测,长期前景目前还不确定。

德国财长朔伊布勒认为,最近两年来,欧元区经济各方面表现都比较好,德国去年增长率为1.7%。消费需求强劲,就业率大幅上升。他认为,英国脱欧在今年内不会对欧洲造成太大影响,但长远来看还不好说。另外,2017年,欧洲几个主要国家都将举行选举,这也增加了不确定性。朔伊布勒强调:“至于英国脱欧,我们必须尽力把这一事件的伤害降到最低,无论是对英国还是对欧洲。对德国和欧洲来说,英国仍然是非常重要的伙伴,因此我们会尽最大的努力,但是具体的谈判将会非常复杂。”

英国财政大臣哈蒙德再次为英国的政策进行辩解。他说,正是由于英国奉行独立的货币政策,才使得英国经济在过去几年抵御了金融危机的冲击,保持较好增长。他重申,英国脱欧是为了与世界更好地开展贸易;独立的英国与欧盟签订自由贸易协议,符合欧盟和英国双方的利益。“英国脱欧公投,不是反自由贸易,也不是反全球化。英国脱欧的原因之一,就是要与世界开展更多的贸易,与包括欧洲之外的国家自主进行贸易谈判。这与我们听说的美国反自由贸易的情况完全不一样。”

谈到美国新总统特朗普上台后可能采取的经济政策,美国黑岩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芬克认为,美国此前达成的一些贸易协议都是全球性的协议,因此不可能单方面推翻。

关于2017年的政治形势,嘉宾们普遍认为,2017年对政治家们来说是重要的一年,充满了不确定性。一是英国将启动脱欧进程,开始与欧盟进行谈判,重新定位双方的关系,这一谈判能否顺利进行,目前双方心里都没有底;二是特朗普上台之后美国的政策走向,目前也非常不明朗;三是德国、法国、荷兰都将在2017举行选举,欧洲人在经历金融危机和难民危机之后,究竟会投票选出什么样的领导人,人们存在诸多疑虑。

说到2017年是否会再出现“黑天鹅”事件,各位金融大腕做出了不同分析。拉加德认为,如果受到去年形势的负面影响,今年全球的税务、贸易和金融管制情况将有可能恶化,这应该就是“黑天鹅”。芬克认为,目前最大的“黑天鹅”是技术对人类社会的冲击,市场应该不会出现大的动荡。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认为,美国经济走向虽然存在一定风险,但保护主义不会在全球蔓延,因此不一定都是“黑天鹅”,也可能是“灰天鹅”或“白天鹅”。

【责任编辑:蒋欣】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