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拨开迷雾、振奋信心!中外企业界为习近平达沃斯演讲点赞

发布时间:2017-01-21 10:47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瑞士当地时间1月17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共担时代责任共促全球发展》的主旨演讲,作为首次出席冬季达沃斯论坛的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主席给正在瑞士达沃斯参会的中外企业家们,带去了世界经济怎么看、怎么办、怎么干的中国答案。

  “历史性的时刻”,传递中国信心

  “面对经济全球化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正确的选择是,充分利用一切机遇,合作应对一切挑战,引导好经济全球化走向。”

  习近平主席的此番讲话,掷地有声、令人振奋,在与论坛开幕式同步的直播节目中,英国《金融时报》亚洲主编吉密欧将此次演讲称为“历史性的、令人惊讶的时刻,他对经济全球化发出高声辩护”。

  事实上,在17日这天,包括《金融时报》在内的众多海外媒体都进入了“习近平时间”,给予了高度关注和大篇幅的报道。

  不仅仅是全球媒体的高度关注,在瑞士达沃斯的开幕式现场,著名经济学家李稻葵是数十次参加达沃斯论坛的“老人”,他向媒体回忆了开幕式现场的盛况,“从来没有过大会堂这么爆满的情况。”

  对于在开幕式现场的上千名中外嘉宾来说,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经济发展处于十字路口的关键时候,习近平的演讲让大家感到非常振奋。

  “习近平主席发表的重要讲话在全球迷茫、焦急等待之中拨开迷雾,如同2017年的第一声春雷,让大家感到振奋和鼓舞。”国际电信联盟秘书长赵厚麟表示。

  作为中国历史最悠久的国有企业,招商局集团总经理李晓鹏在开幕式后对人民网记者说:“听了习主席的演讲,很振奋、很自豪!习主席阐述了坚定推动全球化的中国主张,提出了关于全球经济治理创新、联动、公平、包容的中国方案,分享了改革、开放、惠民、共赢的中国经验,展现了负责任大国的担当精神和领袖风范!向全球释放了正能量!”

  作为跨国公司的代表,戴尔全球资深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黄陈宏认为,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向全球传递了一个清晰的信号:中国将坚定向前,继续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并将积极参与并推动全球经济发展。

  “习主席充满正能量的致辞让我们倍受鼓舞。他的讲话充分体现了一位富有远见的领导人所具有的智慧和勇气。”黄陈宏强调,这更加坚定了戴尔对于中国经济的信心。

  微软公司资深副总裁、大中华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柯睿杰 (Alain Crozier)在接受人民网IT频道采访时,也发表了同样的观点。

  “对于眼下的全球经济问题与矛盾,习近平主席提出了坚持创新驱动、协同联动、与时俱进、公平包容等发展原则,以此应对全球经济领域的挑战。我们非常认同。”柯睿杰说。

  用好创新这把钥匙

  习近平在发言中强调了创新对于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性,“世界经济面临的根本问题是增长动力不足。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与以往历次工业革命相比,第四次工业革命是以指数级而非线性速度展开。”

  习近平进一步指出:我们必须在创新中寻找出路。只有敢于创新、勇于变革,才能突破世界经济增长和发展的瓶颈。

  “坚持创新驱动,打造富有活力的增长模式。”这是习近平给目前处于迷茫期的全球经济和企业界人士,带来的解决全球经济发展问题的一把钥匙。

  事实上,赵厚麟所在的通信行业,就是一个很好的案例。

  从2G、3G、4G到马上将要到来的5G,从固定电话到智能手机,受益于全球化浪潮,全球的通信行业成为最近十年新技术发展和产业腾飞的典范,而中国在其中占据了非常重要的位置。

  目前,中国不仅拥有全球最大的4G用户群,最大的4G网络,同时还拥有全球最大、最完善的供应链系统,由此催生了华为、小米等一批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创新企业。

  事实上,从欧洲的古典小镇到印度的孟买,从澳洲的黄金海岸到非洲的大草原,“HUAWEI”、“XIAOMI”等中国品牌随处可见,为全球数十亿人提供了通信产品和服务,用技术创新解决新技术带来的“数字鸿沟”。

  在赵厚麟看来,中国为全球经济发展提供了非常光辉的典范,这种示范作用,可以提升很多发展中国家的信心,动员他们有效进行合作,克服目前全球化面对的困难。

  中国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更是贡献者

  “中国的发展成就,是中国人民几十年含辛茹苦、流血流汗干出来的。千百年来,中华民族素以吃苦耐劳闻名于世。”

  习近平强调,中国的发展是世界的机遇,中国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更是贡献者。“观察中国发展,要看中国人民得到了什么收获,更要看中国人民付出了什么辛劳;要看中国取得了什么成就,更要看中国为世界作出了什么贡献。这才是全面的看法。”

  就在不久前,小米公司创始人雷军在接受人民网IT频道专访时表示,中国手机在全球崛起的背后,得益于整个手机供应链几乎全部在中国,中国手机产业的巨大优势,源于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打下的扎实工业和制造业基础,来源于千千万万在一线辛苦劳作的中国产业工人和技术人员,雷军将其表述为“30年的努力在今天开花结果”。

  其实不仅仅是小米,以IT产业为例,从本世纪初中国加入WTO开始,受益于中国完善的产业链体系和高效的劳动生产率,中国一直是全球最大的IT硬件制造基地,世界500强中的跨国科技公司几乎都在中国设立了创新中心和研发中心,得益于中国“世界工厂”的强大制造业基础,中国为戴尔、微软、高通等跨国科技公司的技术创新,提供了一条极佳的产业化路径。

  在达沃斯论坛召开期间,柯睿杰对人民网IT频道表示,“在数字化浪潮席卷全球的关口,只有共同创新,协作,发展才能实现共赢。中国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更是贡献者这一事实,让我们对世界经济保持信心。”

  “毫无疑问,未来世界经济的全球化趋势不变。就像习主席所说的,世界经济的大海,你要还是不要,都在那儿,是回避不了的。”柯睿杰说。

  黄陈宏认为,习主席强调了应继续推动经济全球化,奉行自由贸易。我们对这一点感受很深。目前,中国已经成为戴尔在美国以外的最大市场,戴尔公司是经济全球化的直接参与者和受益者,也见证了中国在这一历程中所取得的巨大成就。

  黄陈宏强调,习主席的致辞更加坚定了戴尔对于中国经济的信心。未来,戴尔将持续努力,不断创新,充分融入本地的IT生态系统,为中国的经济发展、产业转型及“互联网+”等政策的实施做出贡献,助力中国经济再铸辉煌。

  创新工场创始人李开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习近平主席的讲话给在坐的精英一剂强心针。知道至少中国希望继续在全球化方面做更多的贡献,而不让地域主义成为让我们走回头路的东西。”

  让“一带一路”成效惠及世界

  在达沃斯论坛上,习近平宣布,今年5月,中国将在北京主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共商合作大计,共建合作平台,共享合作成果,为解决当前世界和区域经济面临的问题寻找方案,为实现联动式发展注入新能量,让“一带一路”建设更好造福各国人民。

  “招商局是一家百年央企,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指引下,招商局在沿线国家复制‘前港、中区、后城’的蛇口模式,得到了东道国的热烈欢迎,创造了合作共赢、普惠包容的生动案例。”招商局集团总经理李晓鹏向人民网介绍了公司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经验,海外业务的发展已经成为招商局新的增长动力源。

  不仅仅是中国企业受益,跨国企业也对“一带一路”建设高度关注,并已经付诸行动。

  柯睿杰对人民网IT频道表示,“中国在借助‘一带一路’建设积极走向世界,微软也在帮助中国企业顺应潮流整舰出海。”柯睿杰特别举了与海尔合作的案例。

  “微软与海尔达成战略合作,借助微软在语音识别、图像识别、图像理解、深度学习和大数据技术领域的优势,帮助海尔打造满足欧洲用户体验的智能空调,共同定义未来人工智能云在欧洲智能空调的应用场景。”柯睿杰说。

  波士顿咨询集团全球主席保罗-汉斯·博克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我相信开放和全球化可以创造双赢。我们需要增长,需要做大蛋糕,只有把蛋糕做大,我们才能以最好的方式解决公平问题。

【责任编辑:蒋欣】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