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第三届“会林文化奖”在京颁发 白乐桑、李学勤获奖

发布时间:2017-01-21 09:4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吴晓东 蒋肖斌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吴晓东 蒋肖斌)第三届“会林文化奖”颁奖典礼1月20日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基于对中国文化的研究和国际传播做出了重要贡献,法国教育部汉语总督学、巴黎东方语言文化学院教授白乐桑,中国古文字学家、清华大学历史系教授李学勤共获该奖项。

    白乐桑于1973年至1975年到中国留学,后在法国从事汉语教学和中法文化交流,担任法国教育部汉语教学大纲主编,是全欧首位汉语教学法博士生导师、法国汉语教师协会首任会长。其编写的汉语教材《汉语语言文字启蒙》在法国广泛使用。他还将鲁迅的《孔乙己》《药》《呐喊》等多篇作品翻译为法文,推荐给法国民众。

    李学勤长期致力于中国考古学和古文字学的研究,涉及甲骨学、青铜器研究、战国文字研究和简帛学等各方面,出版专著40余部,发表学术论文1000多篇,被学术界誉为“百科全书式的学者”。

    “30多年前,我是法国寂寞的汉语知音。而今,数以万计的法国人学习方块字的热情高涨,我愿意为他们架设一座通向中华文明的桥梁。”白乐桑以“喝水不忘挖井人”这句中国俗语表达他对中国和他的老师们的感激之情。而李学勤则表示,“中国文化走向世界”是一个大题目,我们应该实事求是,不夸大也不缩小,向国际推介中国文化,只有这样,今后才能为世界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会林文化奖”设立于2015年,以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黄会林的名字命名,旨在表彰为中国文化国际传播做出突出贡献的中外人士。前两届奖项分别授予瑞典汉学家罗多弼、中国艺术家韩美林、美国汉学家安乐哲、北京大学比较文学专家乐黛云。

【责任编辑:姜继葆】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