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网络媒体走转改】小年夜的钢轨涂油工

发布时间:2017-01-20 18:1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潘志贤 王占军

    中青在线讯(王占军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潘志贤)1月20日,农历小年。凌晨3点,太焦铁路长治北站区气温零下10摄氏度。郑州铁路局月山工务段涂油组的班长李林来到距离火车站不远处的班组的一间小屋子。

    近期由于人手紧张,他今天临时替一个工友,从3点开始到8点,在5个小时内,把固体润滑剂通过电热桶加热,让固体润滑剂融化成液体,他把融化油脂的活儿叫做“熬油”。

    李林说,他们的工作就是站在列车的尾部,用专用的涂油车给铁路上的小半径曲线钢轨涂油,以降低钢轨磨耗,防止钢轨伤损,确保火车行驶安全。

    “给钢轨涂油用的是带有加热功能的涂油小车,通过一个电瓶供电,一是防止熬好的油脂再凝固,另一个是将熬好的油通过喷嘴喷在钢轨的内侧面。装上油的小车有180斤重,那个电瓶更重,有280斤呢。4个工友每天要把这些设备装到客车的尾部,并不轻松。”一边搅拌着油脂,李林指着一台装着长长的涂油管道、带有不少按钮的小车介绍说。

    车间党总支书记王建文介绍说,月山工务段负责养护的铁路大部分在山区,线路蜿蜒曲折,火车在运行中产生的冲击力和离心力对小半径曲线钢轨破坏很大。如果每天对钢轨涂油,就可以减少钢轨的磨损,同时也使列车平稳安全运行。

    王建文说,他们车间的钢轨涂油组有8个人,分为两组,一组4人。年龄最大的59岁,最小的45岁,每周工作6天,每天上午9点30分开始,坐4个多小时的火车,要走150公里穿过38座隧道,为全段72条小半径曲线钢轨涂油。

    早上8点,油熬好了,负责涂油的工友霍亚彬、康新定、董云刚和白瑾利也到了班组。检查涂油小车和电瓶状态后,满满一桶融化后经过过滤的油脂,倒入了涂油车内。工友们将180斤的涂油小车和280斤的电瓶推出了工房,李林小年夜的任务基本结束,剩下的时间,就是检修班组备用的涂油车,给春运涂油工作备足“粮草”。

    今天是农历小年,李林说:“没有什么感觉。过年过节对我们来说,和平常没什么区别。春节越来越近了,回家的旅客越来越多,我们要给钢轨涂好油,让旅客平平安安回家,辛苦一点也没啥。

【责任编辑:于璧嘉】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