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西安交大:慕课打破教学的时空“围墙”

发布时间:2017-01-20 16:1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孙海华 胡晓楠 黄晶晶

    中青在线西安1月20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孙海华 通讯员 胡晓楠 黄晶晶)由“被动听”到“主动学”,由“死记硬背”到“深入思考”,由“惟老师是从”到“大胆提出质疑”……谈到在《分子生物学原理与技术》课上的收获,西安交通大学学生杨开悦告诉记者:课下自主学习,课上讨论交流,慕课(MOOC)(即“大型开放式网络课程”)让这门课拥有了吸引大家自主学习的“魔力”。

    打造精品,让中国教育走向世界

    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燕连福主讲的《中国哲学经典著作导读》课,在美国Coursera平台一经上线便广受好评,多次被评为最受全球中文学习者欢迎的8门课程之一。但令燕连福最自豪的不是成绩,而是一封在美国纽约求学的交大毕业生的信,信中写道:能在国外的教学网站上看到母校的精品课程,既惊喜又激动。

    这封信让燕连福倍受鼓舞。为了让更多受众更好地学习中国哲学经典,燕连福和学校外国语学院合作,为课程添加了英文、西班牙文字幕,还尝试引入同声传译语音技术。“虽然课程中加入了很多传统文化元素,但并非是刻意迎合国外受众喜好。”燕连福说,自己一直相信“民族的就是世界的”,课程中传达的“应是我们对传统文化的自信与坚守。”

    混合式教学,让课堂“活”起来

    面对“互联网+”,“如何以‘慕课’推动信息技术与教学的深度融合”一直是西安交大研究探索的问题。

    最近召开的一次全国教学研讨会上,西安交大教师邹建龙播放了一段关于电路的小视频。视频不仅生动有趣,还将电路的概念讲解得十分清晰,参会教师纷纷询问视频来源。实际上,这个视频是邹老师的《电路》教学课上,一名叫连静的学生在“讲课”时播放的。

    除了对校外开放,该课程也对校内开展SPOC教学。2015年以来,主讲教师邹建龙进行了多种混合式教学模式的探索。64学时的课程,邹建龙会针对不同的学生特点,采用不同教学模式:少年班,28学时课下自学、36学时上课,上课中教师讲课只占8个学时,其余为学生自由讨论、问题解答和知识补充;生命科学基地班则64个学时全部在课堂,不同的是学生要当主讲人。

    “只要给学生以自由、舞台和引导,他们的表现会让人惊叹。”邹建龙介绍,在网上讨论区,学生不仅能彼此解答问题,有的还指出了老师在公式书写中的问题。

    在《大学计算机》主讲教师吴宁看来,对“混合式教学”来说,教学过程的管理和跟踪非常重要。为了给学生更好的指导,他们专门建设了计算机基础课程学习平台,通过平台每周发布学习内容和要求、安排在线单元测验等,并每周反馈学习情况。“通过数据统计,每个学生看视频的时间、知识点掌握程度、与总体目标的差距等信息都能统计出来,给学生时时提醒和督促。”

    “借助在线课程来重构传统课堂,就是要实现‘以教为主’向‘以学为主’转变、以‘课堂教学为主’向‘课堂教学与课外教学相结合’转变、以‘结果评价为主’向‘结果评价与过程评价相结合’转变,深入推进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与创新。”西安交大教务处副处长张俊斌告诉记者。

    优势资源共享,助力西部教育发展

    作为一门新兴交叉学科,目前《医学伦理学》课程专职教师在我国十分稀缺,这使很多学校在选择是否开设该门课程时举棋不定。西安医学院卓越班学生高境繁却通过慕课,顺利拿到了西安交大这门课程的学分。

    “教授这门课的魏琳老师很负责,不仅线上和我们讨论热点,线下每隔两、三周还能在本校课堂上见到她,为大家讲解难点、重点。”如今,西安医学院已有352名学生通过慕课学习,获得该校承认的《医学伦理学》学分。

    “作为扎根西部、具有百年历史的高等学府,在慕课建设应用中,西安交大肩负着将优质课程资源更多输送向西部高校的重任。”张俊斌介绍,在校方推动下,西安交大已与西安交大城市学院、西安医学院等高校建立“学分互换”合作机制,并与甘肃、宁夏等西部省份的高校接洽,进一步向西部地区推广优秀课程,促进优势教学资源共享。

【责任编辑:于璧嘉】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