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2016年空气质量成绩单发布 最差10名中河北占6个

京津冀采暖期PM2.5浓度是非采暖期的2.5倍

发布时间:2017-01-20 15:4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刘世昕

    中青在线北京1月20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刘世昕)环保部今天发布2016年空气质量成绩单,海口等10个城市空气质量最好,衡水等10个城市排名最后。

    环保部监测司副司长吴季友介绍说,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1436个空气质量监测点监测结果表明:2016年,全国环境空气质量总体向好,重点区域主要污染物浓度同比下降,但北方地区冬季大气污染形势依然严峻。

    第一批实施空气质量新标准的74个城市中,空气质量相对较好的前10位城市分别是海口、舟山、惠州、厦门、福州、深圳、丽水、珠海、昆明和台州市,空气质量相对较差的前10位城市分别是衡水、石家庄、保定、邢台、邯郸、唐山、郑州、西安、济南和太原市。

    2013年国务院发布的《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确定了京津冀、珠三角、长三角等3个重点治理地区,2017年也是该行动计划实施的最后一年。

    目前3个地区的治理情况为,京津冀区域13个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平均达标天数比例为56.8%,区域PM2.5年均浓度为71微克/立方米;长三角区域25个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平均达标天数比例为76.1%,区域PM2.5年均浓度为46微克/立方米;珠三角区域9个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平均达标天数比例为89.5%。从区域治理的情况来看,3个区域的颗粒物浓度都有所下降,但珠三角空气质量最好。

    吴季友说,从全国的监测数据来看,空气质量总体向好,338个地级城市中,有84个城市能实现全年空气质量达标,但不容忽视的是,我国北方地区冬季污染依然较重。

    从监测数据分析,3~10月份空气质量相对较好,重污染天气多出现在冬季,特别是北方地区进入采暖期后的时段。

    2016年,京津冀区域11月15日-12月31日供暖期期间,PM2.5浓度为135微克/立方米,是非供暖期浓度的2.4倍,仅12月份就发生了5次大范围空气重污染过程。

    此外,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环境质量同比有所改善,但仍是我国大气污染最重的区域。区域内河南、北京、河北和山东等北方地区优良天数比例仍不足60%;74个城市空气质量排名相对较差的10个城市中,9个城市位于该区域。区域内PM2.5、PM10、SO2、NO2、CO和O3浓度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京津冀区域优良天数比例为56.8%,比全国平均比例低22.0个百分点;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比例为9.2%;比全国平均比例高6.6个百分点。

    吴季友还介绍说,2016年环保部还完成了全国1436个国控站点的上收任务。今后所有空气质量的国控站点都由环保部直接管理,可有效避免行政干扰,确保监测数据质量。

【责任编辑:于璧嘉】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