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推介18部优秀网络文学原创作品

发布时间:2017-01-20 15:1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蒋肖斌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蒋肖斌)1月19日,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组织开展的“2016年优秀网络文学原创作品推介活动”公布推介作品名单。在12个省(区、市)41家网站选送的285部作品中,经专家严格评审,最终遴选出《南方有乔木》、《大荒洼》等18部原创佳作向社会推介。《2016年优秀网络文学原创作品选读本》(数字版)也于同日在咪咕阅读在线发布。

    这是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继2015年之后,再次向公众推介优秀作品。相较2015年,2016年申报参与的网站更多,作品主题更侧重现实类题材。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组建了权威评审专家队伍,由中国作家协会网络文学委员会主任陈崎嵘担任评委会主任,秉持“国家规格、政府标尺、网络特质、大众审美”的评选原则,最终确定了推介作品名单。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数字出版司司长张毅君表示,希望这18部作品为广大读者开启若干色彩斑斓的窗口,使网络文学爱好者能够从多个侧面领略网络文学那热血奔腾的激情、海阔天空的想象、绚丽多姿的梦想和浪漫温暖的情怀。

    在过去20年间,我国网络文学快速发展,用户规模已超过3亿,日更新文字量多达1.5亿。据不完全统计,在国内市场份额前30位的重点网络文学网站,原创作品总量多达1000多万种,每年新增近200万种。

    此次推介活动的申报作品几乎涉及到网络文学的所有类型,最终获得推介的18部优秀作品题材丰富、风格多样、涵盖面较广,兼顾了网络文学的各种类型和不同读者的阅读口味。

    陈崎嵘认为,这18部作品在艺术上具有较强的创新性,在描绘现实生活或虚幻世界形象时,突破了网络文学创作模式,在人物典型化、形象真实感、情节独创性、语言精准度方面,达到了新的高度。

    如表现美好友谊、爱情和理想的青春校园小说《我心缅怀旧时光》;将探险、环保主题和科学普及、爱的教育有机地融合起来,充满想象力、知识性和趣味性的系列童话《小飞鱼蓝笛》;以消防士兵为主人公展现超越身份的真挚情感的都市现实爱情小说《非常暖婚,我的超级英雄》;突破目前流行的玄幻作品,融合了“无限流”与“玄幻武侠”两种写作特征的《一世之尊》;以热血情怀贯彻全文,以坚韧性格为动力的《龙血战神》等。

    网络文学做为类型文学的社会影响力日益明显,本次有多部现实题材入选,这与大众对网络文学的传统认知有所不同。如以无人机创业为题材的《南方有乔木》,关注时下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社会热点,用当下年轻人的视角描绘出了创业者筚路蓝缕的艰辛和创业道路上的酸甜苦辣。

    “相较于幻想作品,现实题材作品接地气,食烟火,能更好地起到感染人、影响人、激励人的作用。从长远看,网络文学的宽广出路在现实题材,网络文学的高原高峰也在现实题材。”陈崎嵘说。

    在移动互联网高速发展的今天,网络文学借技术与资本之力顺水行舟日趋壮大,衍生出影视、游戏、动漫、音乐、周边等泛娱乐领域的多态呈现,影响、涵盖了公众精神生活的多个领域。

    据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数字出版司对当前市场规模较大、影响力较强的31家重点网站发展情况的统计,截止2015年12月,由网络文学原创作品转化出版图书5202部,改编电影515部,改编游戏201部,改编动漫130部。在满足人们日益多样化的精神文化需求,激发社会文化创造活力的同时,拉动了相关产业发展,具有巨大的商业潜力和发展前景。

    做为泛娱乐源头的网络文学,虽然正处于平稳发展、酝酿突破的时期,但仍缺少影响巨大的高峰式作品,良莠不齐的现象依然存在,网络文学自身存在的问题对其健康有序发展形成了严重阻碍。

    据本次推介活动评委会介绍,评审过程注重用符合网络文学特质、有别于传统文学规范的审美标准来评价网络文学作品,推出网络文学中的“经典”作品,引导网络文学创作风向。以此促使网络文学作家立足现实、扎根人民、接上地气,从天马行空变为脚踏实地,创作与中国发展进步有关、与老百姓生活有关、与世界前途命运有关的作品,提高把握重大题材、重大事件、鸿篇巨制的能力。

    (文化副刊部编辑)

【责任编辑:于璧嘉】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