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习近平达沃斯论坛演讲缘何引来世界点赞

发布时间:2017-01-20 14:20 来源:南方网 作者:秦豫

  1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达沃斯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赢得了各方人士的高度赞誉。在习近平主席发表演讲后,瑞士联邦主席洛伊特哈德在现场称习主席的演讲让人记忆深刻,令人鼓舞,再次表明她与主席有谋求开放、推动全球化的共同价值观。

  白雪皑皑的高山小镇、国际变革的十字路口,中国声音在这个全球政商领袖云集之地再次传递。在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主旨演讲中,习近平主席引经据典,妙语连珠,生动亲切,融通中外,以充满哲理的中国智慧,为世界经济把脉开方,先后赢得8次热烈掌声。多位与会人士和相关专家表示,在当前世界形势复杂多变的背景下,习近平的演讲释放了重振信心、引领航向的重要信号。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施瓦布更是认为:习近平主席的演讲向世界传递了重要信息,注入了正能量,给我们带来了新的令人鼓舞的信心。

  “中国方案”提振世界信心。当前全球经济增长乏力,世界迫切需要中国的帮助来应对经济挑战。先前美国《时代》周刊就曾指出:“在西方贸易保护主义思潮越来越盛的时候,与会各国领导人和商界领袖们寄望于习近平主席展示更大的全球领导力。”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强调,坚持创新驱动、坚持协同联动、坚持与时俱进、坚持公平包容,就是在以“中国方案”提振世界信心。毕马威中国区主席陶匡淳 (Honson To)就表示,全球经济增长低迷,在此之际,习主席的讲话及时回应了世界的关切,为世界树立了有勇气的领导人形象。

  “中国智慧”推进全球治理。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的第九年,世界经济依然踟蹰不前,急需中国智慧推进全球经济治理。在主旨演讲中,习近平主席强调“坚持与时俱进,打造公正合理的治理模式”,就契合了剧变中的“经济基础”需要,为完善全球治理体系贡献了“中国智慧”。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亲善大使海宇(Helen Hai)表示,习近平当天的演讲与他2015年9月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第七十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时所作的讲话一脉相承,都是旨在呼吁世界更加关注构建长期稳定的国际秩序,并共同解决好全球经济领域的问题。

  “中国担当”促进世界发展。中国是经济全球化贡献者,诸如对外援助、培训交流等都体现出大国担当。2016年中国成功举办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更是为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作出了积极贡献。在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主旨演讲中,习近平主席再次展示出中国在全球事务中应势而为、勇于担当的责任。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马凯硕教授在听完演讲后,称习主席不仅关注中国,而且放眼全球;习主席在演讲里透露的令人鼓舞的远见与现在一些试图推行封闭政策的国家领导人形成强烈反差。

  “中国红利”惠及世界人民。“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国人民张开双臂欢迎各国人民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便车’。”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贸易国、第一大吸引外资国、第二大对外投资国,中国一直是包容性全球化的推动者和实践者,“一带一路”倡议提出3年多来就已经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支持,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合作协议,中国企业对沿线国家投资达到500多亿美元,带动了各国经济发展,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让世界人民越来越多地享受到了“中国红利”。

  习近平主席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主旨演讲,向世界其他经济体展示了中国坚定不移推动全球化的决心,展示了中国在全球化发展中的责任和担当。美国罗伯特·伍德·约翰逊基金会副总裁唐纳德·施瓦茨表示,本届达沃斯可谓是一个激动人心的时刻,“习主席的到来不仅可以密切美中之间的关系,更有助于中国和世界各国增进理解。”中国梦与世界梦交相辉映,我们期待各利益攸关方团结起来,共同承担起改善世界的责任,携手实现创新、开放、公平、包容的世界之梦,共筑人类发展更美好的未来。(南方网秦豫)

【责任编辑:李伊涵】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