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青体育 -- >> 正文

限转会费限薪?限定青训资金

发布时间:2017-01-20 13:18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张喆

  中超联赛一系列新政策能否真正带动青训和球场建设?@视觉中国

  中国足协昨天在武汉召开了中国联赛的工作总结会议,尽管会议内容全部务虚,但中国足协却向各俱乐部下达了一份“联赛新18条”。“新18条”除了之前已经公布的减少外援上场名额和“U-23球员上场规则”外,还有一系列在财务监管和青训方面的“硬性规定”。这些新政恐怕将令今年的中超格局形成极大的动荡。

  青训今后终于不再差钱了?

  中国足协表示,出台“18条”是为了针对中超、中甲联赛近期出现的俱乐部非理性投资加剧、财务严重入不敷出、青训体系薄弱、基础设施投入不足等问题。之前公布的两项新政,已引起热议。昨天这套“18条”的连带条文全部出台,再次令业界瞩目。

  首先在青训方面,中国足协对梯队数量、基地要求、教练员的资质等条件都做出了很多明确的要求,其实以前也有类似的要求,但至今也没有任何一家中超俱乐部能全部达标。和以前相比,中国足协最大的改变是“职业俱乐部每年在青训上的支出不得少于全年支出的15%”。这意味着,假如这两年某俱乐部每年投入10亿元,那么要每年相应在青训方面投入1.5亿元。对青训来说,这简直是一个天文数字。另外,中国足协还要求建立俱乐部转会投入调节基金制度,研究制定对俱乐部超高引援投入实施按比例收取足球发展基金、用于青训等措施。

  中国足协终于要出手限薪?

  在俱乐部的建设上,中国足协要求在已完成俱乐部属地化的基础上,促进实现俱乐部股份多元化、名称中性化。当然,这要实现恐怕暂时还不具备条件。

  中国足协针对外援和部分国内球员的不合理高薪、转会费用、签字费等,又制定了如下几条:根据联赛和俱乐部收入状况,合理确定职业俱乐部每年用于支付球员薪酬的资金比例,对超出规定者予以政策调节;打击职业俱乐部支付签字费、签订阴阳合同等违规违法的行为。对于扰乱正常转会秩序、签订阴阳合同的俱乐部、球员、球员代理人进行严肃处理,直至取消注册资格、终身禁止从事足球活动;制定职业俱乐部财务监管办法以及财务运行标准等,审查俱乐部财务情况,对于连续三年超过亏损标准的俱乐部不予准入。

  这意味着,中国足协将全面向球员“限薪”,并对俱乐部的投资虚火进行打压。为了实现这一点,中国足协这次还特别出台了“职业俱乐部应落实统一的财务账户”的规定。中国足协将聘请第三方审计公司对职业俱乐部进行统一的财务审计工作,对俱乐部资金来源、支出情况、青少年梯队费用的使用情况、球员薪酬支付方式进行着重检查,并将俱乐部相关收支情况进行社会公开。

  从这个规定可以看出,中国足协要想把“青训保障”和“限薪”这两项落到实处,就必须对各俱乐部的财务运作进行直接的监管控制。但大部分俱乐部目前都依靠母公司输血,根本没有独立的财务体系。另外,中国足协在没有征求俱乐部的情况下,找第三方会计公司对俱乐部进行审计,恐怕也将存在极大的法律风险。

【责任编辑:赵建琳】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