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贵州网友呼吁政协委员关注乡村垃圾问题 政府工作报告“接招”

贵州省将治理1000个村庄列为今年“十件民生实事”

发布时间:2017-01-20 11:3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白 皓

    中青在线讯(刘春媛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白 皓)贵州省两会期间,省政协委员陈菊丽、郭毅、徐诗琪利用中午休息时间,来到贵阳市乌当区羊昌镇小寨村小寨组,查看村子里生活垃圾不能及时处理的问题。

    在小寨村小寨组,一片郁郁葱葱的竹林里堆满了方便面包装盒、饮料瓶、破碎的碗片以及腐烂的水果,散发着难闻的气味。

    在贵州省两会召开前夕,陈菊丽通过微博向网友征集提案线索,其中一个线索引起了她的注意。网友@马波波给她留言说,“每次回家乡,看着老家门口往日静美的河流扔满生活垃圾,等着雨季河水上涨时被带走,真是一种无奈的心痛。”这位网友建议政协委员能关注农村垃圾问题。

    “我觉得走进了一个被垃圾包围的村寨。”陈菊丽发出感慨,走访中,她发现这个村庄依山傍水,但全村没有足够的垃圾池,生活垃圾被随意丢弃。房前屋后、道路两侧甚至农田里到处散落着五颜六色的塑料垃圾。

    “村子一直都是这样的吗?”陈菊丽问。

    “村子里没有集体经济,垃圾环卫补贴很少,请不了保洁员工。”村主任汪胜福说。

    “这种状态都是经济引起的吗?”陈菊丽追问。

    “我们得承认我们的基层组织建设要加强,要加强村民对环境治理和自我保护的意识。”汪胜福说。

    “垃圾不仅危害身体健康,还会影响经济和产业发展。”3名政协委员调研认为,小寨村的情况只是千万个农村“垃圾围城”的一个缩影,治理农村垃圾迫在眉睫。

    陈菊丽计划把乡村垃圾治理问题写进政协提案。她建议建立农户门前“三包”制度,同时通过财政投入、融资、农户缴纳、慈善募捐等多种方式加大资金投入,确保垃圾及时有效处置。她建议以乡镇为主抓单位,建立长效督导管理制度,将垃圾治理纳入村支两委的考评范围。

    乡村垃圾问题在今年的贵州省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有了明确的回音,在省政府确定的十件民生实事中明确:开展以垃圾、污水治理为重点的1000个村庄整治。

【责任编辑:姜继葆】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