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福建官方回应高三质检泄题事件 公安、纪检部门已介入调查

发布时间:2017-01-20 01:4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林智仁

    中青在线福州1月19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林智仁)记者今天获悉,福建省教育厅1月18日晚在其官网发布《2017年高中毕业班单科质检测试题泄密情况通报》(以下简称“通报”),确认由福建省普通教育教学研究室(以下简称“省普教室”)组织的2017届高中毕业班单科质量检查测试出现试题泄密。目前,公安部门和福建省纪委驻福建省教育厅纪检组已介入调查。

    据介绍,为帮助各地各校高三毕业班提高教学针对性,发现教学中的薄弱环节,服务学生“补短板”和迎接高考,2017年1月16日~18日,省普教室组织2017届高中毕业班单科质量检查测试,由省普教室统一组织命题,由各设区市在同一时间自行实施测试,并自行组织评卷。

    通报称,1月17日中午,在福州、厦门、漳州、龙岩等地发现理科数学、化学两门学科测试题泄密后,福建省教育厅高度重视,立即启动应急处置预案,召开会议,认真研判情况,研究处置办法,并请公安部门介入调查泄密点。该省纪委驻该省教育厅纪检组也已介入调查,对可能泄题的各个环节逐一进行排查。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1月18日曾以《网传泄题 福建紧急暂停高三质检考》为题对泄题事件进行了报道,多名考生向记者证实在此次省质检考试中,多个科目的试题在多个地市遭到不同程度的泄露。

    “1月17日的数学和化学试题被泄露,少数人借此做交易,作为省级考试为什么考题会提前泄露?这样做应该已经犯法了吧?作为一个高三理科生,我们不想看着自己的努力被别人的作弊超越。”1月16日18时54分,网友“咸鱼主办安安”发布微博称,17日举行的数学、化学考试还未开考,但试题已提前在作弊的QQ群里广泛传播。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在采访中得知,发生泄题事件的科目并非只有数学和化学。

    来自闽西的高三考生陈其东(化名)经同学介绍,加入了一个名为“高三交流”的QQ群。省质检考开始之前,有人在群里声称除了能够提前提供试卷外,还可以根据不等的价格提供不同准确率的答案。

    陈其东在16日中午花了350元购买了物理试卷和“高准度答案”。进考场前40分钟,他在QQ上陆续接收到了对方传来的物理试题和答案,并在当天下午的考试中确认了其真实性。

    福建省教育厅的这份通报强调,这次单科质量检查测试,既不是高中毕业会考,也不是模拟高考,其成绩与学生高中毕业、高考录取等均不挂钩。

    通报表示,为严肃考试纪律,确保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17日晚,福建省教育厅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各校暂停第二天(18日)的英语、历史、生物3门学科的测试,封存未启用的试卷,并要求各地各校采取妥善措施,安排好相应的教育教学工作。

    通报强调,福建省教育厅正与有关部门加强联动合作,查清事情相关情况,后续调查结果将及时向社会公布,并严肃处理相关责任人。

【责任编辑:黄易清】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