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大车”来自清华园

发布时间:2017-01-19 21:2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孙海华

    中青在线西安1月19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孙海华)32岁的周苗生,经历有些传奇。9年前,他从清华大学电气工程研究生毕业,却放弃进入全球500强企业的机会,毅然投奔西部铁路事业。如今,他已是西安铁路局西安机车检修段的技术科科长。

     在周苗生看来,选择铁路行业并不是“多么伟大的事”,更多的是“巧合”。开始找工作,周苗生就定下了国企方向,阴差阳错,第一个录用通知却来自一家世界500强企业。作为一名电气工程专业毕业生,这是个让人难以拒绝的机会。

     然而,经过慎重考虑,周苗生决定放弃。在学校就业网站上,他看到西安铁路局的招聘信息,立即发出一封询问邮件。没想到,10分钟后就收到西铁局招聘人员打来的电话。得知西部铁路十分需要他这样的专业人才,更坚定了周苗生奔赴西部的决心。

     得知他要到西部发展,亲友纷纷打来电话劝他“别犯傻”。周苗生却说“很多人都想为国家做点事,我也一样,认定的路我绝不后悔。”

     2007年8月,周苗生正式上岗,他主动申请希望到最基层的岗位去。1个月后,他如愿以偿,来到西安机务段成为一名学习火车司机。

     面对人生中的第一个岗位,周苗生充满新奇和期待:是呀,多少人年少时的梦想就是长大了当一名火车司机!考虑到他是清华高材生,段领导专门安排原铁道部劳模张贵学担任他的师傅。

     师徒俩担当的是西安至徐州的机车驾驶任务,单程860公里,一个来回就是1720公里,一年下来跑了7万多公里。换算下来,可绕地球两圈。

     值乘中,周苗生不但认真,更善于思考。他给自己划定要求,每个月向上级递交一份工作报告,内容包括对机车运用管理、机车驾驶等多个方面的实习体会和个人思考。

     学习期满1年后,周苗生一次性通过考试,拿到了电力机车驾照。同事们开玩笑,称他是“火车司机里学历最高、清华研究生里最会开火车的人”。

     2008年,周苗生又回到机务处,从事机车车辆管理工作。之后,他又辗转多个技术管理部门。特别是在局机车供电验收室工作期间,作为新成立的部门,需要建立完善各项制度、设计各种指标报表、完成各种报告总结,这些对周苗生来说都是未知领域,他开始研究质量管理,熟悉工作流程。

     2年多时间,他完成了10余篇调研报告,30多项规章制度和几百篇总结。电脑上的“搜狗”输入法后台统计,他累计输入的汉字达70多万,击败了全国99%的人,相当于写了一本《三国演义》。

     2015年,我国西部最大的机车检修基地——西安机车检修段建成投用,周苗生再次向领导申请,要求到基层去。不久,他来到西安机车检修段从事专业技术工作。

      面对新段、新人、新设备,作为技术科的带头人,周苗生深感压力。4个月时间,他自学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等专业知识,泡在现场和大家一起研究工艺、解决难题,先后组织完成100多份作业指导书和200多份工艺的编制。

     不懈努力下,他不仅攻克了HXD3机车高达60%的故障率和技术壁垒的难关,由他主持研发的70多项科研成果也已在机车检修中发挥重要作用,部分成果在路内推广,极大提高了修车质量和速度。他本人也被授予西安铁路局“十大杰出青年”和“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9年多来,我在铁路岗位上未知领域不断碰壁、成长,虽然辛苦却很有意义。”周苗生说,只要在路上,就没有到不了的地方。正在进行的紧张春运中,周苗生依然带领他的团队奋战在幕后,为保障春运安全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于璧嘉】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