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90后懒得理财原因之一是收入较少

发布时间:2017-01-19 20:4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敏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敏)“90后更青睐互联网理财,但90后也是懒得理财的一族,其中一个原因是他们的收入目前较低。”近日,在国内首份《国人工资报告》(简称《报告》的发布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殷剑锋介绍,根据对1万多个样本的调查显示,90后是互联网理财的主力军。

    《报告》称,经调查显示,有23.56%的90后选择互联网理财,14.31%的80后选择互联网理财。从银行体系比重来看,90后放在银行储蓄的比重是60%,高于70、80后。殷剑锋认为,把钱放入银行不是正确的理财方式,因此该数据也反应了90后也不善于理财,“第一是因为90后工资比较低,但同时也看到,90后对理财的概念有待于培育。”

    据了解,该《报告》由社科院联合腾讯理财通、腾讯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发布,以国人工资与理财行为变迁为视角,详解了不同时期国人工资的发展水平与工资理财情况。

    数据显示,2005年至2016年,我国居民工资理财规模增长近10倍,而同期国人工资增长不足3倍,工资理财规模超过工资增长3倍。

    《报告》指出,我国工资水平在2004-2015年间上涨了2.95倍,国人工资水平整体呈增长态势。但在行业、区域等维度上的差距也更加明显。2000年以后,在城镇居民家庭总收入中,工资性收入占家庭总收入的比重呈持续下降趋势,而家庭收入中的投资性经营性等具有主动理财性的收入在不断加大,说明居民主动理财意识增强。

    同时,《报告》显示,2005年至2016年,我国居民工资理财规模大幅提升9.6倍,远超同期工资涨幅。这表明我国居民工资收入中用于主动理财而非被动储蓄的规模正在大幅上升,越来越多的人对工资收入进行了更多元化的配置,其中互联网理财更成为国人投资新宠。2013至2016年三年间,我国互联网理财指数增长超四倍,互联网理财规模由3853亿元激增到2.6万亿元,预计到2020年将达到16.74万亿元。

【责任编辑:于璧嘉】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