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陕西发布高校毕业生就业状况报告

工学、理学、农学就业率最高

发布时间:2017-01-19 20:3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孙海华

    中青在线西安1月19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孙海华)今日发布的《2016年陕西省高校毕业生就业状况报告》显示:就业率最高的三个本科学科是工学、理学、农学。同时,企业依然是 吸纳毕业生就业的主渠道。

    2016年,陕西省普通高校毕业生35.6万人。截至当年7月15日 ,总体就业率为88.78%,其中本科生就业率为89.48%。

    调查显示,企业依然是吸纳毕业生就业的主渠道,有85.56%的毕业生在各类企业就业。到中小微企业和基层就业的人数有所增加,增幅达3.23%;在西北地区特别是在陕西省就业的人数进一步增加。

    工学类毕业生就业优势依然明显。就业率最高的三个本科学科 是工学、理学、农学,分别为91.80%、91.11%和91.00%,其中计算 机类、兵器类、力学类、测绘类、能源动力类、农业工程类、电子信息类、电气类、安全科学与工程类等专业就业率都超过93%。

    与之相比较,本科毕业生就业率低于10%的专业有动物医学、通信工程、电气工程与智能控制、统计学、土木工程、风景园林。

    高职(专科)中,水利水电设备类、市政工程类、地质工程与技术类、材料类、包装印刷类、铁道运输类、测绘类、机械设计制 造类、建筑设备类、农业技术类、电子信息类等就业率超过95%。

    制造业是吸纳毕业生就业最多的行业,占已就业毕业生总数的 13.52%。其次为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行业。

    未就业毕业生选择进一步多元化。陕西省目前有近4万名高校 毕业生未就业,其中选择继续求职和拟参加公招考试、继续升学的人数占到80%以上,其他选择包括拟出国出境、自主创业、应征入伍和等待签约,暂不就业的仅占2.34%。

    与此同时,高校毕业生面临的就业形势依然严峻。预计整个“十三五”期间,我国高校毕业生总量将突破3700万人。和上年比较 ,2016年陕西省的36万毕业生人数增幅达10%左右,创历史新高。2017年、2018年、2019年,预计毕业生人数也达35万,就业总量持 续在高位,就业压力巨大。

    与宏观经济形势相关,地质、石油化工、土木建筑、材料冶金、环境市政、纺织等专业毕业生需求量明显减少,同时却对人才的层次和质量有了更高要求。此外,由于缺乏行业背景支撑,部分综 合性本科院校和市属高职院校的文史管理财经类毕业生数量多(超 过30%)、女生比例大(超过50%)等因素,也将对严峻的就业形势产生放大作用。

【责任编辑:于璧嘉】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