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一图 | 奥巴马的这八年:从青丝到白头

发布时间:2017-01-19 17:33 来源:央视新闻 作者:央视新闻

  △1月10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发表告别演讲。(图新华社)

  2017年1月20日是美国现任总统奥巴马正式卸任的日子。

  在1月10日举行的告别演说中,奥巴马引用美国文学经典之作《杀死一只知更鸟》里的名言来评价自己8年任期:

  “你永远不可能真正了解一个人,除非你从他的角度去看问题,除非你化身成他本人去行走世间。”

  △1月10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发表告别演讲。(图视觉中国)

  八年时间,奥巴马有什么变化?美国发生了怎样的改变?

  奥巴马曾经许下的承诺兑现了吗?

  对特朗普来说,奥巴马又留下了怎样一笔“遗产”?

  和平解决伊朗核问题

  △2015年7月14日,伊朗罕见直播奥巴马伊核讲话

  2015年7月14日,奥巴马政府最后一刻在铀浓缩、解除制裁以及检查方面做出让步,伊核六国与伊朗终于在维也纳达成协议。 然而,特朗普国家安全团队的几个核心成员,却都是伊核协议的强烈反对者。

  与古巴冰释前嫌

  2016年3月21日,在哈瓦那的联合新闻发布会后,奥巴马试图用手搭上劳尔卡斯特罗的肩膀,被后者拒绝了。不过,作为1928年以来首位访问古巴的美国在任总统,这次破冰之旅足以成为奥巴马最闪亮的外交遗产之一。 然而,特朗普不只一次威胁要终止“美古协定”。

  “重返亚太”战略半途而废

  奥巴马上台以后,为了重振美国经济,恢复美国的贸易霸权,于2010年启动了《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作为奥巴马“亚太再平衡”战略的经济支柱,TPP涵盖全球约40%的经济产出。 然而,特朗普已宣布,上任第一天就将宣布退出这一协议。

  8年前,奥巴马接过了一个处在经济危机之中的美国;8年后,他留下了一个裂痕深刻的美国。

  再见了,奥巴马。

 

【责任编辑:张艳如】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