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贵州两会:一位民营企业主的“泪点”

发布时间:2017-01-19 18:1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白皓 刘春媛 石灿

    中青在线讯(通讯员刘春媛 石灿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白皓)正在进行的贵州省两会上,56岁的的贵州省政协委员伍万祥在联组讨论中流泪了,他没拿发言稿,说:“就把我遇到的实实在在的困难和问题讲出来。”接着一边发言一边用纸巾抹眼泪。

    “艰难!”这位做了一辈子小吃“波波糖”的民营企业主说。随着沪昆高铁的全线贯通,高铁路过了他的家乡安顺,他早有计划在黄果树景区附近开办一家精品酒店。

    伍万祥说,自己认准了这个商机:每年春夏秋旅游旺季时,酒店爆满,精致的酒店更是一房难求。高铁开通可能带来更多游客,需要更多优质的配套服务。

    做酒店需要贷款,伍万祥说,自己首先想到了银行,结果银行告诉他需要三证:土地证、规划证和准建证,他掉头就去办理土地证,结果因为征地问题,办这一个证就花了两年时间,“等不起了”。伍万祥又转头找到当地的农村信用社,在信用社的手续简化了一些,“但是贷款的成本太高,利率要9.2%。”

    “谁来关注一下我们最小型的民营企业呢?”伍万祥说话的声音有些颤抖。

    现场,贵州省政协委员、贵州省湘商联合会会长黄建军说:“资金是企业的血液,血少了流不动,成本高了就是高脂肪,企业活不起来。”

    “钱去哪儿了?”他直言,大量资金流向了地方政府平台公司和国企。他发现,银行争先恐后给国企和地方政府平台贷款,个体经营者和小企业门槛依然很高。

    伍万祥反复多遍翻看今年的贵州省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中特别提到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上面有政策扶持很好,下面落实却很难。”

    他感叹,地方政府对民营小企业的支持政策,能不能再细一点儿呢?11分钟的发言结束后,政协委员们为伍万祥送来热烈的掌声。

【责任编辑:于璧嘉】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