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小红帽”温暖铁骑大军回家路

【网络媒体走转改】广西岑溪市青年志愿者服务春运纪实

发布时间:2017-01-19 16:07 来源: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讯(梁桂源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谢洋)1月13日,是春运开始的一天,天空下着淅淅沥沥的小雨,打在脸上冷冰冰的。但在广西岑溪市春运服务站,随处都可以看到身穿红马褂,头戴小红帽的青年志愿者,他们有的在服务站入口引导车辆进站休息,有的为进站休息的旅客送上热腾腾的姜糖水、八宝粥,有的在引导进站车辆有序停放,有的还在厨房里刨姜、烧水、煮粥……为返乡的摩托车大军带来归途中的温暖。

    岑溪籍的大学生唐文姬就读于广西师范大学,今年已经是她第4年参加春运志愿服务活动了。

    2016年12月底,唐文姬协助团岑溪市委、青年志愿者协会开展了前期准备、志愿者招募、志愿者服装的订购、志愿者胸章设计等工作。2017年1月初放假回家后,她马上开展了志愿者的名单汇总、分组、分工安排、培训,物资采购等各项工作。在春运开始的第一天,早早地就组织30名志愿者来了服务站,投入了紧张的工作中去,哪些志愿者负责引导车辆,哪些志愿者负责姜糖水、八宝粥的后勤供应等等,人员、工作安排得合理、恰当,工作开展得井然有序。

    “很感谢共青团,给我们这些青年学生提供了那么好的社会实践平台。我的主要工作是对志愿者进行现场管理,组织他们开展好服务工作,从今天开始,一直到活动结束,我都在这里,虽然我知道很累,但我很开心”唐文姬说。

    春运服务站离岑溪大概有一个小时的车程,每天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志愿者需要7点就起床,在7:40分前准时到达发车地点,统一乘车前往服务站。到达服务站后,他们还要张罗着搬桌子、搬凳子,刨姜、烧开水、煮粥等等,等他们把所有食品都准备就绪后,就基本迎来客流的高峰,忙着给他们递水、为他们送上热腾腾的八宝粥等。

    “看到他们的笑脸,听到他们对我们说声谢谢时,我们是很开心的,让我感觉到,我的细微的服务也很有意义,他们的满意是我们做好服务的最大动力。”青年志愿者小吴如是说。

    在活动现场,无论是在志愿者之间,还是在志愿者与旅客之间,相互传递的都是满满的正能量。比如说,劈柴、抬粥、抬开水这是体力活,男生志愿者都是抢着干,从来不用女生沾边。看到在入口处引导处的志愿者站有一段时间了,其他志愿者也会主动地接替。看到乘客抱有小孩,下摩托不方便时,志愿者也会上前帮一把…….“在活动启动仪式上,我们就庄重承诺:‘坚持党的领导,尽己所能,不计报酬,帮助他人,服务社会,传递爱心,传播文明,弘扬志愿者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平安春运贡献自己的力量!’我们一定会按照我们承诺的,尽自己所能,用实际行动传递社会正能量。”朱大明说。

    据了解,今年已经是青年志愿者开展春运服务活动的第七年了,每年都有400多名返乡大学生、高中加入到志愿服务的行列中来。2017年,团岑溪市委、岑溪市青年志愿者协会也招募了青年志愿者400名,从1月13日起,他们将轮流到服务站开展服务,将志愿精神传递给身边的每一个人。

【责任编辑:于璧嘉】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