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基于大数据的社会责任风险管理评估工具发布

发布时间:2017-01-19 13:3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实习生 陈 晶

    中青在线讯(实习生 陈 晶)由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主办的“2017中国企业可持续发展大会”于1月18日在北京召开。在此次大会上,中国工业企业社会责任研究智库与北京工商大学将联合发布基于大数据的社会责任风险管理评估工具,这标志着社会责任管理进入大数据时代。

    “中国的企业走出国门到海外投资,就好像姑娘从娘家到了婆家,如果不明白婆家的风俗习惯,很可能就面临着麻烦甚至失败。”中国工业企业社会责任研究智库专家、北京工商大学教授郭毅认为,科学评估沿线“一带一路”国家投资营商环境,准确识别海外投资中潜在的风险,概括总结各国在东道国投资的经验教训,已经成为大势所趋。

    郭毅表示,在这些领域中,应用大数据技术能够帮助企业更好地识别社会责任风险,从而有针对性地开展社会责任实践,为企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根据大数据分析,就像在做一盘菜,菜做得好不好原料是一方面,加入厨师自己的思想和方法则是更重要的。”郭毅教授指出,当前对于跨区域国别状况的研究分析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研究数据质量不高、研究信息无法进行充分挖掘、研究成果时效滞后、成果适用对象不明等。

    中国工经联企业社会责任促进中心主任王晓光在会上提出,企业应该将可持续发展从外在要求内化为企业自身发展的需求,从社会化的视角去认知产品和市场,将体现社会价值的理念融入产品中。

    “虽然国家层面上多次提及要企业重视承担社会责任,但是具体到每个企业的执行人员,却往往不知道如何在企业盈利和承担责任之间找到平衡点。”同时担任中国工业企业社会责任研究智库秘书长的王晓光谈到,企业对于承担社会责任、促进社会可持续发展和本身盈利之间的关系没有理清楚,以至于企业往往只是将承担社会责任停留在撰写年度报告这样的表面工作上,没有真正用可持续发展的思维来促进企业发展。

    王晓光指出,要将国家层面的要求内化为企业发展的内在需求,就需要企业转变发展思路,从“卖方市场”的思维转化到“买方市场”的思维,从社会的视角出发去认识企业,“如果企业的价值理念不能体现公众的需求,那就很难打动用户。”

    王晓光称,在高度同质化的市场竞争中,企业通过价格取胜已经没有很大的空间,能够使得企业走出差异化道路的是企业的理念,能够符合社会公众的产品理念往往更能获得消费者的认同。

【责任编辑:姜继葆】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