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南京苏州知识产权法庭今天挂牌

发布时间:2017-01-19 12:0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润文

    中青在线南京1月19日电(黄 欢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润文)今天上午,南京、苏州知识产权法庭在南京、苏州两地分别同时挂牌成立,其中,南京知识产权法庭将集中管辖全省9市重大知识产权案件。

    2016年10月,最高法在北京召开知识产权案件跨区域管辖会议,对知识产权跨区域管辖工作作出了部署,要求2017年3月前在南京、苏州、成都、武汉四地设立知识产权案件跨区域管辖法庭。

    江苏法院实行知识产权专业化审判时间较长,素有专利等技术类案件审判传统,江苏省高院于1995年成立知识产权审判庭,目前全省13个中级法院全部设立知识产权庭,部分基层法院具有部分知识产权民事案件管辖权。2016年受理知识产权民事案件13080件,其中专利和技术合同类案件1918件,位居全国前列。

    此次挂牌成立的南京知识产权法庭、苏州知识产权法庭,分别以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和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为基础组建,按独立机构模式运行,并实行跨区域管辖。

    南京知识产权法庭审理发生在南京、镇江、扬州、泰州、盐城、淮安、宿迁、徐州、连云港市辖区内的专利等技术类一审知识产权民事案件,苏州知识产权法庭审理发生在苏州、无锡、常州、南通市辖区内的专利等技术类一审知识产权民事案件,南京、苏州知识产权法庭还将审理发生在以上各市辖区内诉讼标的额为300万元以上的一审普通知识产权民事案件,以及发生在以上各市辖区内一审知识产权行政案件等。

    知识产权法庭推行扁平化的审判运行模式,设庭长1名,下设3-5个审判团队;为知识产权法官配备1-2名法官助理和1名书记员。同时设立技术调查官工作室,聘用专职或兼职技术调查官,发挥技术调查官查明相关技术事实的重要辅助作用。

【责任编辑:傅晓羚】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