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年轻人外出务工是阻断贫困代际相传的重要途径

发布时间:2017-01-19 09:2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刘昶荣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刘昶荣)“出路,出路,你不走出去,就没有路”。1月15日,何勇飞在由团云南省委举办的优秀外出务工青年经验分享交流活动上总结着自己的打工经验,从1997年拿20块钱坐汽车去昆明市打工,到现在拥有3家公司,何勇飞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当天到场的300多名农村贫困青年:“我们的梦想就是要靠我们自己去实现,天天关在家里面就两道门,什么都见识不到,你一定要走出去,面对困难、克服困难,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这个在曲靖宣威落水村的分享交流会只是一个开始,接下来团云南省委要在全省的16个州市陆续开展这样的活动,动员更多的青年外出务工,并通过前期考察或者团干部亲自带队等形式,保障外出务工青年的权益,从而更好地发挥团组织在助力脱贫攻坚过程中所发挥的作用。

    受团省委书记唐源委托,团省委副书记赵国良出席活动并讲话,他在活动上指出,要靠年轻一代阻断贫困的代际相传,老一辈吃苦耐劳的精神一定要继承和发扬,创新创业的勇气则要在年轻一代人身上得到充分彰显。一个家里面如果年轻人能够实现稳定的就业,那这个家庭的脱贫就有基础,就有过上好日子的希望。

    此次交流活动的主题是“梦在远方,路在脚下”,赵国良指出,有梦想并不是好高骛远,而是要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走下去。

    刚去昆明的何勇飞只能去工地干小工,每天工资15块钱,下班之后身上除了混凝土就是灰尘,在昆明接近零度的冬天夜晚,他只能用水管里的冷水洗澡。后来转做保安,每个星期有3天的白班休息时间(晚上还要上夜班,剩下4天上白班),在这3天的白班里何勇飞也会拿出两天继续去工地上工作。他的勤奋与踏实被领导看到,以后一步步做到公司市场管理处处长的位置,“当时的感觉像天上掉馅饼一样,高兴坏了”。

    过过苦日子的何勇飞并没有停下自己的脚步,在做市场管理处处长期间,他还会利用周末去摆摊卖东西,走遍了周围的几个村子,当时基本一天可以挣400块钱左右,就这样渐渐地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直到2008年,辞去了公司的职务正式进行创业,结束了为别人打工的生涯。

    曲靖市委宣传部部长和亚宁在交流活动上表示,外出务工的青年离开家乡亲人在外打拼创业,其中的艰辛和不易是可想而知的,“你们在外创业有成,不仅增加了收入,而且学到了能力、开阔了眼界、更新了观念、获得了发展,为全市和家乡的改革发展稳定做出了重要贡献”。

    据了解,参加此次活动的还有曲靖市委、宣威市等相关领导,除了何勇飞之外,还有其他4名优秀外出务工青年分享自己的成长经历。活动全程两个小时左右,在没有任何约束力的情况下,参加活动的300多名农村贫困青年几乎没有人中途离席,身边人的致富故事对他们有着巨大的吸引力。活动结束后,赵国良一行还慰问了落水村贫困留守儿童,给他们送去书包、书本、衣物等,并代表团省委给他们送去春节的问候。(共青团新闻中心编辑)

【责任编辑:姜继葆】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