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践行现代工匠精神 擎动未来创新发展

发布时间:2017-01-19 05:3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阙筱

  当今,智能制造、自动化技术应用正在逐渐取代人工作业,在这种背景下,生产制造的“工匠精神”又该如何体现呢?作为全球自动化程度最高的汽车制造车间之一,北京现代的技师们用行动给出了答案。“工匠精神”在北京现代是一种传承与回归,是从99%到99.99%的坚韧苛求,是对0.1甚至0.01毫米的精雕细琢,更是一种从0到1改变未来的创新力量。

  匠质于心 坚守执着

  精华凝双手,咫尺匠心难。责任是对匠心的坚守,极致是对品质的追求,

  北京现代技师们孜孜以求的,是千锤百炼的磨砺和成长。他们匠心凝聚,惕励不懈,传递的是北京现代的极致品质,亦是大厂工匠的灵魂。

  地处北温带的北京四季分明,温度和湿度的波动较大。其变化直接关系到涂料黏度是否达标,上下午各两次的温度、湿度检测,遇上雨雪天气更需要随时进行检测。“哪怕温度只提高了2度,或者湿度提高了5%,都需要我们准确匹配出相应的涂料黏度。”涂装车间拥有12年经验的赵喜旺师傅感叹道。

  在车身焊接中,用来定位车身位置的总成台车定位销所允许的精度公差是0.2毫米,为了追求完美,张晨辉和同事们却将公差缩小到0.1毫米。从0.2毫米到0.1毫米,看似微小,难度却极大。100多斤的定位销模块,需要靠手动不停地转动,不断调校定位销的间隙。完成一部公差为0.2毫米的台车调校,需要两个小时,而缩小到0.1毫米,调校的时间却要延长几倍……

  这些挑战考验的不仅是体力、技术和经验,更需要100%完美的执着精神,“工匠精神”让技术师们从细微处着手,于极致处追寻,凭借岁月打磨过的精湛技艺,以朴实坚定的执着和信念,努力为广大消费者打造舒适、安全、节能的精品汽车。

  匠人精工 创新以恒

  创新,是打破格局的推陈出新。

  突破、创新、再突破……. 北京现代技师们追求的正是如此。他们将天马行空的智慧,与严谨笃定的坚持完美结合,共同把现代技术打造的熠熠生辉。

  发动机是一辆汽车的心脏,在北京现代工作了13年的赵耕,每天坚守在保障车间生产运营、改善生产技术的第一线,”多年来一线的磨砺也赋予了赵耕爱钻研、琢磨的创新精神。“干技术的,不把设备原理了解清楚、不吃透工艺哪行,还要观察生活,工作的点滴都是创新的线索”,在赵耕的工作信条里,看到了北京现代那种追求极致的“工匠精神”。在他的带领下,其团队研发的“缸盖水堵盖不良修整工具”、“负压式吸油机”、“曲轴车车拉刀盘清洗吊具”、“减少冷试废弃机油”等创新发明,不仅获得国家专利,在各类评奖中获奖,更极大的提升了发动机生产过程中的效率。

  一份份承诺,一件件专利,带着责任和汗水,也带着对效率的极致追寻。勇于挑战,创新以恒——赵耕和他团队的这种精神,正激励和感染着整个北京现代。

  匠心不息 薪火相传

  和其他基业长青的百年品牌一样,北京现代非常注重工匠的培育以及“工匠精神”的传承。

  在北京现代总装车间里,有这样一位“一辈子把一件事做好”的匠人,14年来,他始终坚守工作第一线,从装调工,到汽车电装技师,到首席技师,凭借着对工作的热忱,对技术的钻研,王志伟先后摸索出几乎适应北京现代旗下所有车型的电路系统调整检测技术和故障排除方法,并成立“志伟创新工作室”,手把手的悉心传递他的毕生绝学,并希望将他身上执着专研的精神传递给更多人。在这种精神的带动下,总装车间涌现出了大批善于创新、勇于钻研的大厂工匠。近日,随着“一室五站”计划的推出,王志伟工作室人才培养结构更加立体化。从原来的单一性发展方向,改变为整车发展风向标,下设五个专业创新工作站,来培养更多的工匠,为生产一线服务。

  在传承与被传承之间,王志伟付出了十多年和未来更长时间的坚守,不为输赢,不为名利,只为一种追求:将北京现代的“工匠精神”传承下去。

  “发轫于图,践之于行”,无论沧海桑田,时代变迁,北京现代“工匠精神”的精髓始终未改,它既是技师们的安身之本,也是北京现代的金色名片。“工匠精神”并不以成功为旨归,却足以为品牌铺就通天大道。

  站在后百万的新起点上,北京现代的“工匠精神”必将迸发出更大的活力,激励北京现代人更好的迎接千万用户时代的挑战,书写北京现代新的传奇。

【责任编辑:黄易清】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