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青体育 -- >> 正文

朱希山:医师跑者是跑马拉松的职业医生 两点建议送跑友

发布时间:2017-01-18 21:58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作者:王超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 北京医师跑负责人朱希山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 北京医师跑负责人朱希山

1月18日,“2017中国马拉松产业风云会”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隆重举行。在“跑团的发展与未来”分论坛上,北京医师跑负责人、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的朱希山介绍了医师跑者的渊源,以及对于当今中国马拉松发展所具有的独特意义。

朱希山介绍说,医师跑者是能够跑马拉松的职业医生,其概念起源于东京马拉松,其渊源虽与悲伤事件相关,但医师跑者是为了避免这些事件应运而生的。北京的医师跑团在2016年共有超过1000余人次、参加了18场马拉松,直接受益的包括受损伤、受创伤等的200余人次跑友。

谈及医师跑团的发展,他说到:“马拉松的起源就是一个悲剧,我们应对42.195这样的数据始终保持敬畏的态度。中国田协出台过相关文件,其中一条是增加医师跑者的数量,这是惠及广大跑者的。北京医师跑团也根据文件精神编写了《中国医师跑者行为指南》,指南涉及急救的目的、急救的方位、医师跑者的配备、常见的创伤的处理以及损伤现象的诊断和鉴别诊断等等。”

在谈到赛事医疗方面,他提到:“传统的医疗保障其实分三大部分,第一部分是固定点的医疗,第二部分是医疗志愿者,第三部分是医师跑者。固定点的医疗站是非常重要,缺点是其存在医疗盲区,跑者在路过特殊的区域之后,医疗站便无法掌控其后面的突发情况,医师跑者则是根据不同的配速,贯穿在整个队伍当中,所以能更及时地发现跑者的状况。”

此外,他有两点建议送给广大跑友:1、跑马拉松没有必要冲刺,到最后不应冲刺;2、赛前做心电图和心超,根据报告的结果来决定自己是否应该参加马拉松。

【责任编辑:赵建琳】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