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贵州:省政协委员选举前收看辽宁拉票贿选警示片

发布时间:2017-01-18 22:0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白皓

    本报贵阳1月1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白皓)贵州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将于19日下午举行选举,今天下午,省政协委员集中收看警示教育片《警钟——辽宁拉票贿选案警示录》,深入剖析2011年辽宁省委常委换届选举和2013年辽宁省全国人大代表选举、第十二届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选举期间,拉票贿选破坏选举犯罪系列案件。

    “第一次看,触动很深!”贵州省政协委员、贵州湘商联合会执行会长黄建军连连感叹,选举中的拉票贿选行为严重挑战了政治的底线,损害党和人民的根本利益。同时,商人与官员突破了“亲”、“清”关系后,走上了严重违纪违法的不归路。

    警示片显示,辽宁拉票贿选案中,955人受到查处,其中中管干部34人,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查处的第一起发生在省级层面、严重违反党纪国法、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重违反组织纪律和换届纪律、严重破坏人大选举制度的重大案件。

    贵州省政协青联界别委员、贵州省青年法学会会长孙光全对警示片中的一个细节印象深刻:辽宁省沈阳市副市长祁鸣感叹“那么多金条啊,太重了!”随后为自己帮助时任沈阳市委副书记苏宏章拉票贿选的行为痛哭流涕。在贿选过程中,贿赂款多来自公款和企业家,以金条、手机、购物卡、现金等形式流入了部分人大代表、党代表和领导干部的口袋中。

    孙光全认为,政治生态遭到破坏、政治环境严重恶化甚至一把手“亲自上阵”,让纪律和法律的约束彻底崩塌,监督彻底失位,陷入其中的人初心和信仰随之崩塌。

    贵州省政协民建界别委员陈菊丽认为,选举前夕观看这样的警示片意义非凡,每一位代表、委员手中的选票都肩负着人民和社会的责任,主动与歪风邪气划清界限,认真履职才能维护好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政协职能。

    大会秘书处同时向所有政协委员致函,要求各位委员遵守选举工作纪律,并积极监督选举工作。对于发现有违反选举工作纪律的问题,大会秘书处公布了举报电话、举报网站、短信举报号码和信访举报地址。

【责任编辑:黄易清】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