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沙县站的最后一个春运

发布时间:2017-01-18 21:4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荣翔 陈莉 林智仁

    中青在线讯(王荣翔 陈莉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林智仁)今年春运,在闻名全国的沙县小吃所在地,已近“花甲”之年的沙县火车站却没有往日的热闹。今年8月,车站将正式“退役”,告别历史舞台。这也是车站的最后一个春运。

    沙县站于1958年元旦开站,过去是三等站,1个站台“守着”4条伸向远方的钢轨,曾载满了沙县人闯世界的梦想。但随着向莆铁路的通车,“新生代”三明北站接过了“老者”沙县站的接力棒,运送南来北往的旅客。这里已没有旅客列车经停,成为仅办理货运列车接发的四等站。

    “沙县站虽然是鹰厦线上一座普通的县城车站,却见证了沙县的发展变迁。”站长成进福介绍到:“过去,这里既是沙县人走出去的唯一通道,也是沙县小吃原料运输的黄金走廊。那时,沙县人坐着火车向着天南海北出发,从扛着蛇皮袋到拎着小皮包,从乡土衣服到新潮时装,从到外面打拼到返乡建家园,日子越来越红火,沙县小吃也走向全国。”

    “是啊,那时车站可热闹了。”54岁的陈家荣回忆过去,打开话匣子:“那时,车站高峰期一天经停的客货列车有304趟。到了春运,候车室人头攒动,购票的长龙排到了车站广场,买上一张火车票老高兴了,车皮也是供不应求。铁路发展真快,转眼间,这里已没有一名旅客了。”

    陈家荣一家三代都是铁路人,与沙县站有着不解情缘。父亲陈发龙是车站的“开站元老”。他自己21岁进入沙县站,干过售票员、检票员、值班员,对站里每个岗位都熟。儿子陈超2005年进铁路,起初也在沙县站实习,后来作为业务骨干调到三明北站。“嘿,要了解沙县站历史,问我准没错。”

    尽管没有旅客,但今年春运,沙县站的货运任务依旧不轻,每天要接发货车200多趟,货运量是平时的两倍。10时08分,站台上,值班员何连根举着手旗,向40012次列车司机发出开车信号,一招一式,规范标准。随后,司机鸣笛回应,列车缓缓驶离沙县站。今年59岁的何连根,年底也要退休了,这也是他最后一个春运。他说:“在岗一分钟,安全60秒,站好最后一班岗。”截至18日,沙县站已实现安全行车2153天。

    40012次列车刚走,沙县小吃业主张郁松乐呵呵走进车站货运室,“春节近了,再发点扁食皮、黄椒、拌面酱等小吃原料到北京,好过年。”作为车站的老客户,他说道:“铁路这些年变化太大,过去是一车难求,现在是有货就运,还有高铁快运,越来越方便、快捷。听说车站要关了,真是挺怀念的。” 

    沙县站现有职工26名,都是从小在沙县铁道旁长大的,就要告别了,大伙都有不舍。成进福说:“天下无不散之筵席,马上到高铁站去,大伙都赶着学习充电呢。相信随着铁路不断发展,咱们会越来越好。”对未来,成进福他们满怀憧憬。

【责任编辑:黄易清】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