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广铁集团开行7趟“幸福专列”

发布时间:2017-01-18 21:4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曾勇 武欣中

    中青在线深圳1月18日电(曾勇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武欣中)1月18日上午,广州南至百色D3782、广州南至贵阳北D2812、深圳北至武汉G1010、深圳西至吉首K9064等4趟“幸福列车”满载着3000多名旅客,先后从广州和深圳发出,奔赴桂黔鄂湘四省区。搭乘这4趟列车的旅客身份有些特殊,分别是创客一族、往年的摩托大军以及精准扶贫对象。

    而在这之前的几天,广铁集团还陆续开行了3趟“冬日暖阳”外来工专列。

    据了解,今年春运,广铁集团与广东省人社厅,广东和湖南团省委,新浪广东、南方报业集团等政府部门、媒体及爱心企业合作,开行了7趟以服务“精准扶贫对象”、“摩托大军”、“创客一族”等特定人群的春运专列,助力这些特定人群“带爱回家”。

    “精准扶贫,让爱同行”是今天深圳—吉首K9064次普铁扶贫专列的主题。春运前夕,广铁集团就联合有关媒体发布了招募信息,重点招募湖南吉首花垣县十八洞村及其周边在广东务工的建档立卡扶贫对象、技工院校贫困学生及在粤务工青年,由广东省人社厅和爱心企业赠送返乡专列火车票。广铁安排吉首籍铁路列车员担当值乘服务任务,该趟列车同时加挂一节行李车,专门运送“年货”和社会各界捐助的爱心礼物。

    在这趟列车上,有许多十八洞村村民,他们外出打工不断增收致富,努力改变生活、展现了当地群众在精准扶贫后发生的新变化。

    在深圳某电子厂上班的段光明是一名退伍军人,今年41岁的他仍然单身,家有80多岁父母,哥哥离婚后外出失联,他还要供养哥哥的两个年幼孩子。他说自己在深圳打工,一个月工资加起来差不多有5000元,家里慢慢富裕起来了。“中央和社会各界都关心我们,我们没有理由不勤奋、不努力。只要扎实肯干、多学多做,我们都有志气脱贫。”

    担当列车服务工作的铁路职工梁永宁,是“宝贝回家”公益组织发起人之一,曾荣获“微博2016十大影响力公益大V。他以个人名义捐助10张火车票帮助十八洞村建档立卡扶贫对象乘坐专列回家。

    广州南至贵州、百色的两趟高铁扶贫专列,服务群体不仅有在广东务工的建档立卡扶贫对象,还有每年需要扶助关爱的“摩托大军”。由于广东和广西、贵州各地摩托车限行越来越普遍,而贵广南广高铁运力今年春运提升了20%,每天可以运输7万名旅客,因此,在延续去年春运开行摩托大军返乡专列的基础上,广铁今年继续开行爱心高铁专列。铁路部门还呼吁,更多的“摩托大军”乘坐安全、舒适、快捷高铁地回家。

    令人瞩目的是今天11时20分从深圳北开出的“创客一族”高铁专列。据了解,目前,在广州、深圳等地活跃着大量的创客一族,他们有思想、有创意,却缺乏资金、平台,需要更多的社会力量关注和帮扶。

    春运期间,广铁集团联合广东团省委、媒体及爱心企业,开行了深圳北至武汉的“创客一族”高铁专列。同时,在高铁专列上组织各种“创客秀”“创意展”等活动,组织有关企业与创客在列车上见面洽谈,为他们牵线搭桥。

    周刚毅是“指舞互动”VR游戏开发团队合伙人之一,他们已经开发了一系列炫酷的VR产品。周刚毅说:“每位年轻人都有创业的梦想,现在国家政策这么好,只要认真去做,就一定有成功的可能。”他把游戏设备带上高铁展示,一方面分享自己的经验,同时也想找到企业进行合作开发。

【责任编辑:黄易清】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