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1.5吨鲸鱼搁浅 武警边防官兵紧急营救

发布时间:2017-01-18 20:1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廖键 赵雷

    中青在线讯(廖键 赵雷)1月17日晚,寒风肆虐,海水冰冷,一条长约5米、重约1.5吨的长须鲸意外地搁浅在阳江海陵岛保利银滩上。广东阳江边防支队海陵边防派出所官兵紧急出动,连同当地群众经过1个多小时的努力终于把鲸鱼送回了大海。

艰难救援

    当晚22时许,海陵边防派出所官兵接到报警后立即赶往现场,凭借手电筒微弱的光柱,他们发现一条黑色的鲸鱼趴在沙滩上,一大半身体暴露在空气中。边防官兵初步检查了鲸鱼的身体,发现它并没有明显外伤,但生命迹象却越来越弱。

边防官兵与驻地群众齐心营救鲸鱼

    派出所官兵曾在2014年台风“威马逊”过境期间救助过1条鲸鱼,积累了一些救援经验。为使鲸恢复体力,边防官兵立即拿来水桶不停地向鲸身上浇水,使它的身体保持湿润。十几分钟后,鲸鱼的体力慢慢恢复,它终于喷出一股小小的水流。

    海洋渔业局的相关专家随后赶到,初步判断其可能是长须鲸。专家们推断,受寒潮影响风向风力突变影响,鲸鱼可能迷失了方向,当前最好的营救方式就是送鲸鱼回归大海。

    事不宜迟,边防官兵连同地方人员不惧寒风巨浪,立即投身到救援中。当时大海正在涨潮,巨浪一个接着一个,救援人员咬紧牙关,喊着口号,一步一步地将鲸鱼送到大海。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努力,鲸鱼终于回归了大海。救援人员随后对周边海域进行了巡查,确定鲸鱼没有再次被推回岸上。如释重负的官兵们戏称:“鲸鱼终于回家过年了!”

    (军事部编辑)

【责任编辑:于璧嘉】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