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黄永玉:最怕自己的小说写不完,三更半夜还会爬起来写

发布时间:2017-01-18 17:3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沈杰群

    中青在线北京1月18日电(实习生 沈杰群)“好久没回去, 听说故乡不收费了,我非常高兴。”今天下午,黄永玉在“十二个十二个月——黄永玉生肖画展”新闻说明会上如是说。先前,听闻凤凰古城取消进城大门票的消息,黄永玉颇为愉快。他补充说,曾经的两个人生愿望都实现了,一个是希望中国人都知道凤凰县,知道那里风景和人都很好;另一个是希望他的好朋友汪曾祺为广大人民所熟知。

    鸡年将至,“十二个十二个月——黄永玉生肖画展”将于2017年1月19日至2月12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时间是那么地飞快流逝,眼看我画完了足足十二年的生肖月历。人,究竟还是老了,九十二岁的人再挺也挺不到哪里去了。”黄永玉在2016年岁末所画生肖的前言中说。黄永玉每年在新年到来之前都以生肖为题材画12张画,另外加上扉页和封面,自行刊印一本挂历,算是对新年的一种祝福,也是给各位朋友的一份新年礼物。

    黄永玉与生肖画有段特别的缘分。1980年中国邮政发行了由黄永玉先生设计的首轮生肖猴票,此后到现在,这第一轮的猴票成了集邮界的神话,难以复制,市场价位更是神话级的直线蹿升。12年之后,他再次与中国邮政合作,又有了中国邮政第二轮的猴票。曾经在2006年时,中国邮政也希望黄先生设计狗年生肖票,无奈黄先生设计的是狗撒尿的造型,未获理解而未能通过,黄先生又不愿意屈就。然而,正是这一年,或许因为这次不愉快又一气画了12张一系列的生肖狗,并印制了挂历,从而开启了12年的连续动作。

    12年的坚持就成了如今“十二个十二个月——黄永玉生肖画展”,煌煌大观,有的令人捧腹,有的令人沉思,尽显“黄氏风格”。黄永玉画“嫁狗随狗”,画一打着领带的蹲着狗,左侧站立一盛装但不露脸的新娘;画一肥猪,“人自己减肥却怕我瘦”;画月亮前的捣药的兔子,“月亮上造假药最保险”。黄永玉的幽默是带刺而智慧的,总是具有深刻的哲思。

    黄永玉今天表示,画生肖,有些动物大家画的很多,比如鸡,而他总希望不重复。黄永玉这次采用逆反的方式,画了一幅公鸡生蛋,上面写道:“贵有自知之明,你下什么蛋呢?”“大家都习惯了,想不出什么新的东西,也是很勉强的。”黄永玉始终力求新意,不重复他人。

    黄永玉说,他现在依然坚持写小说,笑着说“现在才写到17岁”“最怕写不完,写不完就可惜了”。黄永玉透露,每天上午在桌子上用钢笔一笔一笔地写,有的时候半夜三更,想起一句精彩的,赶紧爬起来记下来。“首先你要自己得意,你不得意,别人看起来就讨厌了。我还是挺喜欢的。”

【责任编辑:于璧嘉】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