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网络媒体走转改】列车“年货超市”里的家乡味儿

发布时间:2017-01-18 16:5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马富春 何健 马勇强

    中青在线兰州1月1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马富春 通讯员 何健 马勇强)“这玩意儿的确是件新鲜事儿!”甘肃省山丹县郑庄村,农民单长生经常坐火车外出,这次坐“金张掖号”回家,他惊奇地发现,火车上居然办起了“年货展”。

    今年春运,在兰州客运段担当的Z6207次“金张掖号”上,“年货超市”正式开张,大红灯笼、对联窗花和琳琅满目的甘肃特产。单长生一上车,就感受到了浓浓年味儿。

    09:45分站台放行,尽管离开车时间还有二十多分钟,习惯了站台上的行色匆匆,单长生拉着行李箱快步小跑。上车、入座、放行李,在他的心里,这趟开往家乡的列车就像一个熟悉的老朋友,每次如约而至,静静候着大伙儿一起回家。

    一阵忙碌后,单长生才歇下来,这时,一群青春活力的年轻乘务员在站台上快乐起舞。《快乐出行过大年》、《欢乐锣鼓》和《品牌车服装T台秀》三个精彩的节目赢得旅客阵阵掌声,单长生用手机拍了几张照片发朋友圈,不一会就收到了十几个“赞”。

    和车外的快乐氛围相比,“金张掖号”年货超市别有一番“闹景”。听说车厢里举办了一场“列车超市年货展”,就读于兰州博文学院的大学生王辉也赶来凑凑热闹。花594块钱挑了三盒百合干带给家里,

    “车上一盒198,外面超市一盒236,将近便宜了30多块钱”。比较了价格后,小王一下子买了3盒。临下车前,他顺便买了一个竹篮寨泥塑工艺品带给家里的弟弟。

    刺绣、剪纸、枸杞、百合、花牛苹果、陇南巧手特色工艺品,在古韵十足的“清雅会馆”主题车厢里,选购商品的人们挤满了车厢,犹如集市一样热闹非凡。

    前几天给家里打电话,听妻子说孩子考试成绩不错,单长生特意在列车“年货超市”里给孩子精心挑选了一个骆驼玩偶作为奖励。

    “考虑到这趟列车以河西地区百姓居多,我们在列车上开办年货超市,就是方便家乡旅客,大件货品可以电子下单,联系厂家直接发货,省去提着行李来回奔波的不方便。”车队队长张鹏介绍。

    上午11:39,列车到达永登,职工李建琴上了车。看到许多旅客手里拿着对联,询问得知列车开办了一个“年货超市”,许多东西都与市场平价,非常划算。

    由于怕压褶皱,李建琴将挑选的3幅对联小心翼翼装进包里。“不大不小,刚好装下,是不是列车员猜到我带了这个包,专门开了个超市等我消费呢!”转了一圈回来后,性格开朗的她不忘“幽默”两句,逗得旁边旅客呵呵发笑。

    作为兰州客运段的品牌列车,“金张掖号”被沿途百姓亲切称为“家乡列车”。6个小时的旅途,唠唠家常里短、说说孩子工作,对这些行走在春运路上的人来说,一列火车连接了家与远方。满载年味的“列车年货超市”里,如家温暖,和谐温馨。

【责任编辑:于璧嘉】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