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云南近50所县级公立综合医院没有儿科

发布时间:2017-01-18 15:5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文凌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文凌)“妇产科发展不足、儿科逐渐萎缩,有的医院甚至取消儿科。”正在昆明召开的云南省“两会”上,多名政协委员指出,云南妇幼健康服务长期投入不足,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高危孕产妇增加,妇幼卫生体系建设滞后问题日益凸显。

    据农工党云南省委的调研显示,由于云南不少综合医院长期没有妇幼健康服务工作专项经费投入,致使妇幼保健机构临床业务大幅萎缩,不能开展产科和儿科的分别占全省妇幼保健机构的32.4%和47.6%。目前,全省仅有5所儿童医院,近50所县级医院未独立设置儿科。

    “十二五”期间,全省87个县妇幼保健院没有得到基本建设项目投资。云南省妇幼保健院业务用房面积不到全国省级机构平均水平的1/6,是全国最小的省级妇幼保健院之一。

    按照国家规定,妇幼保健机构应拥有18种保健设备,但由于州市及县区级妇幼保健机构获得的财政补助不足50%,致使全省只有8.2%的机构拥有其中的9种,62.3%的机构拥有不到4种;在调查的51项妇女儿童保健个体服务项目中,仅有6.8%的机构能开展40项以上服务,能开展所有服务的机构为零。

    由于综合医院产科和儿科工作量大、收入低、医患矛盾突出,难以留住和吸引人才。云南省妇幼保健院近两年就有52人离职。

    目前,云南省儿科执业医师人数下降,全省每千人儿科医师数位列全国倒数第三;产科医生严重不足,昆明地区6家三甲医院妇产科仅有113名医生,要承担每年47万人次门诊量和2.2万例分娩任务。

    而云南基层医疗机构产科、儿科业务萎缩情况更加堪忧。

    调研显示,大部分乡镇卫生院仅能开展一般诊疗服务,村卫生室平均配备一名女村医的规定难以实现。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不仅标准化建设达标率低,妇幼医疗设备更是不足且老化严重。全面二孩政策实施以来,危重孕产妇抢救资金不增反降,部分州市医疗机构因危重孕产妇抢救欠账较多。由于基层医院高级人才短缺,技术力量薄弱,处理疑难杂症的能力有限,不敢接收高危病人,导致孕产妇大量集聚城市医院,增加了城市医院的压力。

    据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预测,未来数年,云南省将新增18—26万的新生儿,人口生殖健康面临着一系列问题和挑战。

    对此,农工党云南省委的在提案中建议,将妇幼健康核心指标纳入政府目标责任考核,迅速摸清全省妇幼健康服务资源底数,尽快调整扩增妇幼健康服务资源;建立稳定的妇幼健康服务机构财政补偿机制,为其承担的公共卫生职能提供保障;支持省内1—2所医学院校开设儿科本科专业,支持开设助产士专业教育的高等院校扩大招生规模,以减免学费、优先推荐就业等措施吸引高中优秀毕业生报考。(经济部编)

【责任编辑:于璧嘉】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