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网络媒体走转改】“90后”兄弟班大漠小站写青春

发布时间:2017-01-18 15:4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孙海华 于海 韩二飞

    中青在线西安1月18日电(于海 韩二飞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孙海华)26个人,清一色的“90后”。每天清晨,他们扛上工具、整装出发,餐风沙、逐日月,养护着太中银铁路仅仅59公里的线路。看似简单的工作,需要的却是一丝不苟的态度和耐得住寂寞的坚守,26人组成的兄弟班轮班值守,每天接车20余趟,确保着2017的春运坦途。

    赵红伟是工区里年纪最轻的工人技师,可对他来说,这已是他值守的第5个春运。回想起到鲍渠工区报到的第一天,赵红伟记忆犹新——站在茫茫的毛乌素沙漠中,心一下子凉了半截。

    那是2012年8月,从地处太行山深处的家乡出发,681公里的路,赵红伟走了近一天一夜。越走越荒凉,越走越安静——脚下的鲍渠小站,在周围轻度风沙的映衬下,静穆得近乎庄严。这个27岁的河北小伙,瞬间感到“鲍渠”这个地方名不符其实,“哪有鲍鱼?哪有水渠?一个不接客的五等小站,能有什么生机?”

    在几位工友的笑脸相迎下,赵红伟住了下来。“既来之,则安之。”从小在农村长大的他对自己说。这个“新兵蛋子”,除了尽快熟悉工作流程,更迫切需要的是学会怎么熬过即将到来的冬天。

    陕北的冬天来得格外早,11月初就已进入冬季。最冷时,气温达到零下30多度,风刮得脸上像被刀割。极低的气温,使“冻土”成了线路最难解决的大问题。

    工区地处偏僻、交通闭塞,但两点一线的生活,赵红伟却过得很忙碌。他坚持凌晨5点起床看书,夜晚常到零点才躺下入睡,每一天他几乎都是手里拿着书、脑里想着事。每逢师傅现场带班作业,他都会结合自己掌握的理论知识反复请教、总结、实践,和师傅一起分析数据变化,掌握线路冻害变化周期和规律,整治设备冻害。

    每天工作结束,他还要陪师傅分析轨检车波形图,查找病害类别,并坚持把第二天的作业标准和安全卡控项目写在纸上,对照练习,提升自己在技术上的硬功夫。“别看五等小站不起眼,我们工区管辖的太中银线可是陕西煤、气、油、盐的重要运输通道,对促进西部大开发、保障国家能源运输安全和促进革命老区发展,意义大着呢!”

    如今的赵红伟,已习惯了吃陕北饭,而他也已是工区首任班组长。“我们工区就像是沙漠里的 ‘一叶孤舟’,离最近的高速公路有两三公里,所有食品和工具材料都靠着小推车沿沙路,一车一车拉回来。”赵红伟告诉记者,26个人就是“兄弟班”,彼此照顾、互相关心,“并不孤单”。

    上个月,赵红伟休假回到河北家中,呆了没几天就不适应了。“还是陕北好,还是咱鲍渠好。”他给坚守在岗位的同事发微信,“鲍漠难舍代相拥,瑞雪叹鸣伴雁声;沉思路漫离合欢,待朝它日喜相逢。”最末,他还写出这首诗词,与同事们共勉。

    在白雪皑皑、茫茫四野的大漠里,赵红伟还和工友们开垦了一片耕地,吃上了亲手种植的大棚菜。不仅如此,他们还栽塔松、植草坪、种鲜花……在这荒芜的沙漠中,建起了一个温馨的“家”。

【责任编辑:于璧嘉】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