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达沃斯论坛嘉宾称习近平主席演讲向世界传递出积极信息

发布时间:2017-01-18 15:27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刘素云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特派达沃斯记者刘素云):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17日在瑞士达沃斯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习近平主席的演讲吸引了出席论坛年会的各国参会人员,他所阐述的观点和主张更是得到参会者的广泛赞同和回应。

  习近平主席的演讲在达沃斯会议中心的大会厅举行。这里是论坛举办重要活动的地方,全场1500个座位坐无虚席。习近平主席的演讲内容丰富,向世界传递了许多重要信息。

  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是达沃斯的常客,也是论坛邀请的重要嘉宾学者。他认为,在多个国家领导人缺席的情况下,习近平主席“来”达沃斯,这一行动本身已经传递出了非常重要的信息。“首先一个信息就是,习主席‘来’了。所以,‘来’是一个很重要的信息,中国国家主席来了,今年的达沃斯也就成了中国的主场了。”

  不过,让与会者们印象深刻的,还是习近平主席对全球化以及全球人类命运共同体发展理念的深刻阐述。对此,李稻葵表示:“第一个信息就是,全球化一定要坚持,全球化不是替罪羊,不是所有问题的根源。第二个信息就是,中国不仅是全球化的受益者,也是全球化的贡献者。欢迎大家,包括全球的投资者、工商界人士以及普通百姓,继续搭上中国经济发展的快车和便车。”

  凯瑟琳·怀特·萨萨努玛是一名美国学者,目前在日本东京的亚洲女子大学任教。她非常赞赏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习近平主席的演讲,以及他所率领的庞大代表团都给我留下深刻印象。在当前这样一个历史时刻,许多国家特别是美国向后退缩、民族主义抬头的情况下,习近平主席明确表示,全球应该作为一个经济体共同努力。”

  对此,新加坡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院长马凯硕教授也深有同感。“习近平主席为我们描绘了一个开放的、包容性的愿景,这不仅有利于中国,也有利于世界。这些表述与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的言论恰好相反,特朗普总是在反复强调美国是第一位的。中国则表示,我们要增长,还要跟你们一起增长。这非常了不起。”

  与学者们相比,企业界人士对中国有着更多的期待。美国中经合公司董事长刘宇寰今年已是第12次参加达沃斯论坛,他认为,习近平主席的演讲向世界传递出非常积极的信息,国际上都非常看好中国未来的发展。 “因为美国正在改朝换代,目前全球有很多不确定因素,从政治、经济到外交。很多外国朋友听了习主席的演讲后,都树起了大拇指。习主席的演讲显示了大国风范,非常清晰地描绘了中国的未来蓝图,这非常难得。”

  刘宇寰表示,虽然美国的政策走向有很多不确定性,但是美国必须与中国进行合作。他说,中经合公司很早就进入中国市场,希望未来能继续分享中国的发展机会。

  出席论坛的中国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舒印彪表示,习近平主席的演讲不仅指出了当今世界经济存在的问题,还给出了应对这些问题的中国方案,同时还向国际社会发出强烈信号,表达了中国经济长期可持续发展的信心。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总经理刘烈宏也表示,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特别强调中国是全球化的受益者,也是贡献者。演讲针对改善全球经济治理、推动全球经济进一步增长,坚定地表达了中国声音,提出了中国方案。随着中国经济改革进一步深化,中国也将为全球经济发展注入中国力量,做出中国贡献。

【责任编辑:李伊涵】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