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习主席达沃斯论坛演讲:“四个模式”彰显中国智慧

发布时间:2017-01-18 15:26 来源:南方网 作者:雷钟哲

  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达沃斯国际会议中心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共担时代责任 共促全球发展》的主旨演讲,强调要坚定不移推进经济全球化,引导好经济全球化走向,打造富有活力的增长模式、开放共赢的合作模式、公正合理的治理模式、平衡普惠的发展模式,牢固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共同担当,同舟共济,共促全球发展。(1月17日新华社)

  无论是“共担”抑或是“共促”,都把中国负责任敢担当的大国形象,淋漓尽致地展示出来。这是中国在“世界级”思想交流平台的精彩亮相,是中国国家主席代表13亿中国人民发出的中国声音、提出的中国方案、贡献的中国智慧。必将对世界经济发展,产生巨大而又深远的影响。

  习主席在演讲时强调,要坚定不移推进经济全球化,引导好经济全球化走向。这是对当今世界形势的准确把握,也是对全球经济的科学判断。一方面,经济全球化是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客观要求和科技进步的必然结果;另一方面,经济全球化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了强劲动力,促进了商品和资本流动、科技和文明进步以及各国人民之间的交往。大势不可逆,大道不可违。由此也就可以看出,中国坚定不移推进经济全球化的主张和努力,是顺应潮流广受赞赏的伟业。

  其实,从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施瓦布对习主席演讲的评价,就能够看出中国方案的重要。他说:“习近平主席的演讲表明,中国将继续作为增长的关键力量在世界经济中发挥引领作用,并致力于推进战略性的改革进程;展示了中国将继续推进全球治理改革,致力于推进全球化。习近平主席的演讲向世界传递了重要信息,注入了正能量,给我们带来了新的令人鼓舞的信心。”——克劳斯·施瓦布这位著名商业政策学教授的上述评价,可谓抓住要害、切中肯綮。

  但是我们也要看到,第一,当前世界经济领域三大突出矛盾没有得到有效解决。全球增长动能不足,难以支撑世界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全球经济治理滞后,难以适应世界经济新变化;全球发展失衡,难以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期待。第二,当前世界政治和经济形势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加,把保护主义作为经济政策工具的倾向有所抬头,不少国家还将在今年将举行重要但结果难以预测的选举。第三,全球化本身也会带来道义问题、收益问题、趋同与逐异问题、国际主义与民族主义问题,等等。这些矛盾的存在与棘手,正是国际社会希望听到中国声音的原因。

  也正是在这个背景下,习主席贡献了中国智慧。——打造富有活力的增长模式、开放共赢的合作模式、公正合理的治理模式、平衡普惠的发展模式,牢固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共同担当,同舟共济,共促全球发展。习主席说:“只要我们牢固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携手努力、共同担当,同舟共济、共渡难关,就一定能够让世界更美好、让人民更幸福。”

  他还诚恳地邀请各国人民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便车”。足见“中国梦”也是“世界梦”,诉求相通、愿景一致,人同此心、心同此理。因而国际社会应该拿出信心、采取行动,携手向着未来前进。要看到“再大的困难,都不可能阻挡人类前行的步伐。”(南方网雷钟哲)

【责任编辑:李伊涵】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