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量子卫星“墨子号”交付 可为南海诸岛等提供量子通信保障

发布时间:2017-01-18 14:4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邱晨辉

兴隆观测站跟踪“墨子号”量子卫星的实景拍摄。中国科学院供图。

  中青在线北京1月1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邱晨辉)在完成4个月的在轨测试任务之后,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今天正式交付用户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这是记者今天从中国科学院获悉的最新消息。

  当天,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科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等单位相关领导,在中国科学院机关完成了交付使用证书的签字。

  “墨子号”是由我国自主研制的世界上第一颗空间量子科学实验卫星,2016年8月16日发射升空。其主要应用目标是,通过卫星和地面站之间的量子密钥分发,实现星地量子保密通信,并通过卫星中转,实现可覆盖全球的量子保密通信。

部分在轨测试科研人员与过境的“墨子号”合影。中国科学院供图。

  今天,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工程常务副总师王建宇研究员说,如今,“墨子号”已经可以在千公里外的外太空,以10kbps的速率给地面站分发量子密钥,比地面同距离光纤量子通信水平提高了15个数量级以上。

  王建宇说,这项技术突破,不仅使得我国具备了对光纤无法覆盖的地区——如我国的南海诸岛、驻外使领馆、远洋舰艇等——直接提供高安全等级量子通信保障的能力,还为我国未来构建覆盖全球的天地一体化量子保密通信网络提供可靠的技术支撑。

  他还透露,量子卫星已经在世界上首次建立了天地一体化量子通信实验测试平台,具备了开展空间量子科学实验的条件。

  在当天的交付仪式上,量子科学实验卫星首席科学家潘建伟院士也透露,目前由他领衔的研究团队正在有条不紊地开展相关科学实验工作,已获取初步实验数据。该团队对完成全部预先设定的科学实验任务“充满信心”。

【责任编辑:姜继葆】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